理财

待处理财产损益是什么

  • 2017-08-03 15:36

无论是个人理财还是公司理财,在理财过程中都会遇到许多专业名词,例如待处理财产损益,许多人都不理解是什么意思,更有甚者都没有听过这个词。要想理财清晰,最大程度的避免损失,我们一定要对其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那么待处理财产损益是什么呢?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待处理财产损益”科目,指的是核算公司在清查财产过程中查明的各种财产物资的盘盈、盘亏和毁损。本科目下设置“待处理非流动资产损益”和“待处理流动资产损益”两个明细科目。在查明公司财产出现问题的原因之前,盘盈时贷记本科目,盘亏时借记本科目。

“待处理财产损益”账户在财务处理中涉税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挂账的财产盘盈、盘亏或毁损数有误。例如固定资产的盘盈、盘亏应按扣除折旧后的净值记入“待处理财产损益”帐户,有的企业却按原值记入,根本不扣除折旧。又如,存货在运输途中的损失,首先应查明责任,能确定由过失人负责的,应直接转入“应付账款”或“其他应收款”账户,而不通过本帐户核算,有的企业却不认真追究原因,统统纳入本帐户核算,然后在费用支出中转销。再如,发生非正常损失盘亏的存货,按规定应作进项税额转出处理,但有的企业却不作此项处理,致使少列了存货损失,在少纳了增值税的同时多纳了企业所得税。

2.随意转销企业财产发生的损失。按照企业财务制度的规定,企业财产的短缺要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在报批后才能按规定转销。但有的企业为了逃避责任,对发生的财产损失未经批准直接转入当期损益,这种做法不合法地抵减了当期计税所得额。

3.对盘盈的财产物资长期挂帐不予结转。由于对公司财产物资盘盈的结转处理要进行冲减费用或者列作营业外收入,因此会增加公司的计税所得额,面对这种情况,有的企业就会采取对盘盈的财产长期挂帐的对策,迟迟不予结转,以此来减少当期的计税所得。

以上就是对待处理财产损益相关知识的介绍,希望大家可以对其有所了解。公司的资金问题关系到公司能否正常运转,因此我们一定要定时查账,如果出现较大的财产问题,一定要及时处理,避免造成更大的影响。最后提醒一句,公司要想长久的运作下去,除了正确的决策,更重要的是按法律规定行事,不要出现触碰法律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