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动态

中信银行凌云工程

  • 2022-04-08 18:50

中信银行凌云工程,历经六载研发,两年实施,于2020年5月3日成功投产,将原来部署在封闭单主机的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整体迁移到开放的分布式平台,使用与中兴通讯联合研发的GoldenDB数据库上,率先在国内大中型银行实现核心业务系统分布式转型。凌云工程入选2020年中国金融信息化"十大事件",荣获人民银行2020年金融科技发展一等奖。

凌云工程的成功投产标志着银行核心业务系统能够向开放、分布式架构转型,为打造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迈向"云化"、"智能化"的"技术底座"奠定发展基础。

图1 银行核心系统发展历程

凌云工程的成功投产标志着GoldenDB数据库已具备通用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能力。GoldenDB数据库,突破了四项关键技术:事务强一致与高并发兼顾、全方位故障容灾能力、数据容量与性能的无感扩展、不停机抓取日切时刻数据快照。

截止2021年12月,GoldenDB数据库已在政策性银行、国有大中型银行等25家金融机构106个系统应用,其中85个已投产。

图2 GoldenDB技术特点

凌云工程的成功投产标志着为银行业提供经济、安全、快捷的核心业务系统分布式转型的"中信方案",加速银行业核心业务系统分布式架构转型。

"中信方案"包含:GoldenDB数据库在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典型应用范例;以代码翻译为核心技术的核心应用资产复用方案;以代码翻译技术与仿真测试技术为代表的智能研发工艺;以生产仿真技术与混沌测试技术缓释未知技术风险。

图3 中信方案要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