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动态

中信银行基于字符集编码扩展的通用生僻字解决方案探索与实践项目介绍

  • 2022-04-08 19:31

项目创新要点


聚焦解决"数字鸿沟",让全民在获得优质金融服务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生僻字问题为由来已久且极其底层的技术难题,我行积极响应客户需求,在人行科技司的指导下自2017年开始安排专家组研究生僻字难题,通过深入探索,创新设计了字符集转义技术方案及人口字库"一字多码"智能处理等方案,研发了基础技术组件与专用测试工具,形成一整套生僻字解决方案。通过对核心、柜面、交换平台、手机银行、网银等89个系统分期分批改造,于2020年4月对全行37家分行全面上线,实现生僻字姓名客户在我行获取各类金融服务时畅行无阻,获得主管部门和社会认可。2021年9月,在人行科技司指导下,金融业生僻字治理工作成果发布会在我行成功召开,会上我行全套生僻字解决方案的"中信方案"正式向金融业开源,被全国各主流媒体广泛报道。我行《基于字符集编码扩展的通用生僻字解决方案探索与实践》项目荣获人行2020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二等奖,我行联合人行发布生僻字开源项目、助力弥合"数字鸿沟"入选2021金融信息化十件大事第六名、中信银行2021年度十件大事TOP3。目前我行在人行科技司的领导和指导下,继续在金融业推广生僻字开源解决方案,并积极参与制定《金融服务 生僻字处理指南》金融行业标准、《银行营业网点生僻字客户服务指南》团体标准等行业规范,加快推动金融业生僻字难题的解决进程。

社会影响:

系统成功上线获社会广泛好评


生僻字治理成果发布会剪影


奖项与荣誉



联系我们

如果您想了解生僻字解决方案更多内容及生僻字行业推广最新进展,请联系我们,期待您的建议和垂询!

联系人:马良有

电话:010-66632625

手机:18600050307

邮箱:maliangyou@citicbank.com

联系人:刘伟韡

电话:010-66632630

手机:13011117707

邮箱:lww@citicbank.com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