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评论

市场静待风险事件指引

  • 2013-12-04 14:19

3日亚欧交易早盘,外汇市场总体保持稳定,主要货币的波动幅度均不大。由于下半周风险事件密集,投资者在此之前情绪较为谨慎。

澳元兑美元汇率继续走弱,受澳联储12月利率决议的打压,汇价再次跌破0.91整数关口。澳联储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适宜,但澳元汇率仍处于令人不安的高位,澳洲经济可能需要澳元贬值来支持。澳联储表示,近期GDP增长仍低于趋势水平,房屋市场和股市有所好转,但公共支出将非常疲弱,且不确定商业情绪改善能否持续,失业率的上升可能会持续。

显然,澳洲经济目前的表现并不令澳联储和市场认可。虽然前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已有体现,消费以及房地产市场均有所回暖,但是澳洲信用创造的进步却非常小。货币宽松仅微幅扭转了下滑趋势,而且并未带来就业环境的改善,澳洲工资增长年率连续下降,失业率不断上升。目前来看,由于澳洲家庭保持了较高的储蓄率,且政府赤字相当低,澳联储仍有刺激国内需求的余地,澳元中期仍不看好。

美元兑日元汇率继续走强,受日本自民党税收改革计划将放弃对资本支出的税收减免的报道影响,汇价再次突破103整数关口,接近5月份的高点103.74。期间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可能将在本周出台5.4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旨在明年4月提高消费税之前支撑日本国内经济。

日元近期再次走软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方面,安倍经济学实施近一年,市场开始猜测日本央行是否会推出第二轮QE的宽松政策。从目前情况看,在安倍经济学初有成效,安倍政府同时希望降低天量债务负担的背景下,日本央行很有可能加码宽松政策予以对冲增税的负面影响。而且,现有安倍经济学缺乏制度性改革,为达成通胀目标,也需要日本央行继续宽松。另一方面,美联储缩减债券购买规模的预期也是日元贬值的助推器。虽然美国近期经济数据好坏参半,但10月美联储委员会对宽松政策退出可能导致的负面影响的应对措施探讨,已经让市场对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的预期再次升温。

下半周对于外汇市场来说非常关键,欧洲两大央行的议息会议和美国非农就业数据都可能带动市场走出现有窄幅波动的行情。欧洲央行是否会讨论负利率、英国央行是否会讨论改变利率指引以及美国11月非农数据能否再次超预期,都可能造成市场剧烈波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