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评论

美元长期价值将逐渐显现

  • 2013-12-22 14:21

在一连串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公布后,美联储于18日宣布从2014年1月起缩减每月债券购买规模至750亿美元,其中,国债和MBS购买规模各缩减50亿美元。显然,此次美联储的缩减时点略超市场预期。

不过,外汇市场的走势似乎并未显现出美联储缩减债券购买规模所应该带来的冲击。虽然,美联储退出政策导致外汇市场的波动性加剧,但是,除日元外,各主要币种并未出现大幅度下行,跌幅均在百点之内,而英镑更是因英国就业数据良好而守住了涨幅。外汇市场如此表现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方面,本次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总基调仍偏鸽派;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市场对于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的预期已经有所消化。

显然,此次会议纪要透露出的信息是量化宽松的退出将是漫长的。伯南克将2%的通胀目标作为加息目标,而美联储也下调了核心PCE预期,在未明确QE结束时间点的情况下,美联储灵活操作空间较大,市场预期联储未来缩减QE步骤将是审慎的,基准利率将在较长时间段内保持低位。

美联储在纪要中重申,在失业率高于6.5%,1-2年的通胀预期值不超过2%的目标值0.5个百分点时,联邦基金利率将维持在低位。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对2015年底利率预期的中位数比原来还下调了25个基点,至0.75%。这些不禁让投资者认为,美联储18日宣布的退出决定只是希望在伯南克的任期内让伯南克自己动手,开始结束他的宽松实验。

此外,经历了2013年一整年的退出宽松政策的炒作,市场似乎已经充分消化了美联储“退出”对市场的负面冲击。投资者已经对美联储何时退出不感兴趣,市场早已达成共识,无论何时退出,美联储只会小规模、慢节奏的缩减债券购买规模,而且一旦退出导致经济复苏不稳,美联储还将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抵消,所以市场开始觉得退出并不是一件坏事情。

总体而言,美联储会议纪要确实显露出宽松态度,目前市场这种缓慢退出的预期导致美联储缩减债券购买规模行动对美元的支撑力度有限。不可否认的是,美联储退出已开始,美国自持性的经济复苏趋势足以让这种退出持续下去,甚至加速退出都是有可能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