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公告

中信银行携手京投公司成功注册全国首单公募社会效应债券

  • 2018-06-07 16:55

近日,由中信银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的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社会效应债券成功注册,金额50亿元,期限10年,评级AAA。本项目是全国首单公募社会效应债券,得到了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首次在该领域引入市场化发行主体和利率挂钩机制,并推动了社会效应债券评估体系的建立,开创国内信用债市场先河,具有较强的标杆意义和示范效果。

社会效应债券是国际上一种创新型公共服务融资方式,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环境保护、减少贫困、食品安全等具有特定目标的公共服务活动,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社会性,且债券收益与募投项目所产生的社会效应相挂钩,在欧美发达国家债券市场也属于创新领域。

本次社会效应债券由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人,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北京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将在社会经济、节能环保和公共服务三大领域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外部评估。根据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评估结果,本项目获得最高级别的社会效应等级S1。中债资信将对项目运营持续开展跟踪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对利率适度浮动,通过该机制激励和引导债市资金投入具备显著社会效应的领域。

本次债券募投项目属于公共基础设施中的公共交通运输范畴,具有节约出行时间、节约土地资源、节约能源消耗、减排二氧化碳、减排交通源大气污染物、增加就业岗位等多重正向社会效应,并通过跟踪评估机制强化了对于募投项目建设运营的市场化约束,有助于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和成果的进一步优化,在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中推进污染防治战略导向的同时,更为有效的实现了债市资金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支持。

在“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发展总基调下,债券市场在落实国家战略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信银行积极响应宏观导向,近年来成功落地多单重点领域专项债券,包括全国首单绿色短期融资券、首单绿色熊猫债、首单民企“一带一路”债、首单PPP资产支持票据、首单公租房资产支持票据等,引导发债资金流向国家鼓励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有效向实体经济输送金融血液。

下一阶段,中信银行将继续探索优化债券精准支持经济的模式和路径,在国家重点鼓励支持的绿色环保、住房租赁、扶贫保障、创新创业等战略领域不断推动试点创新项目,积极履行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