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美食指南

生腌三文鱼

  • 2018-08-23 13:39

承蒙上天厚爱,芬兰的森林渔业和畜牧业相当发达,餐桌上自然少不了肉类、鱼类。说起北欧菜,生腌三文鱼(Gravlax)作为小吃和前菜担当不得不提:新鲜三文鱼加入食盐、糖和莳(shí)萝中腌制数日后,鱼肉会慢慢变成琥珀状,口感软中带脆。这其中,以芬兰的生腌三文鱼最为诱人。

▲生腌三文鱼

玩法更多的是波罗的海鲱鱼(BalticHerring,没错,就是做鲱鱼罐头的那个鲱鱼)。芬兰人太爱鲱鱼了,甚至会为它专门举办鲱鱼节。

生腌三文鱼的做法和调味随心所欲,薄片鱼肉成了一个载体--以盐渍或者糖醋作为基础,在此之上还有各种升级口味:柠檬橄榄油、莳萝美乃滋、洋葱奶油、雪利酒…

新鲜鲱鱼煎到软软酥酥,再搭一口糯糯的土豆泥--这道随处可见的主菜,是质朴家常的味道。

▲煎鲱鱼

冬天的简单午餐,通常是暖身的三文鱼奶油汤(SalmonSoup),加入软糯小土豆,就是鲜美饱足的一餐。

▲三文鱼奶油汤

皮肤银亮、肉质纤嫩的白鲑鱼(Whitefish),撒点香草整条烤。花里胡哨的噱头不符合芬兰人的天性,简单就好。

▲白鱼配薄饼

往更北方走,餐桌上更常见的是红点鲑(ArcticChar),一般炭烤后配荷兰酱。很多餐厅还因地取材,用大麦做炖饭,口感更有嚼劲。

汤类

清甜鲜美的三文鱼汤当是游客们的餐前首选,在冬季,人们用最肥的淡水鳕鱼煮的浓汤,也是鱼汤中的皇牌美味。鱼汤通常与马铃薯一同沸煮,连汤带料的一并吃下,那就是一顿颇能裹腹的汤宴。碗豆汤(Hemekeitto)是冬季运动后特别令人暖胃的食品。

尝过生腌三文鱼,一起来芬兰感受别样玩法:

桑拿

除了美食美酒,了解芬兰的最好方式大概就是桑拿。据说在芬兰,重大决定都是在桑拿房里制定的,可见它在芬兰人心中的地位了。

豌豆岛地区依海而建的木结构建筑,穿过带有落地窗、可以看夕阳层次的餐厅,就到达桑拿中心。冬季在70度的桑拿蒸到热透,然后跳进户外零下的海水,让人想起了淬火的过程--但绝对是会上瘾的奇妙体验。

生腌三文鱼只是当地美食的一个缩影,来到此地值得一试的美食不胜枚举。到芬兰旅游的你多多尝试一定不会错的。办好签证才能畅行无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