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名校

阿尔托大学

  • 2018-07-27 10:03

阿尔托大学(AaltoUniversity)位于芬兰,是一所具有古老历史及数百年办学经验的北欧顶尖学府,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49年建立的赫尔辛基理工大学。该校为北欧五校联盟NordicFiveTech(N5T)成员之一,以及欧洲创新与技术研究院EIT院校成员之一,数世纪的历史沉淀与新时期的创新理念结合,如今已发展成为芬兰国内公认的最佳大学以及芬兰国内高中生最向往的大学之一,同时也是在全欧洲乃至全世界享有盛誉的顶尖级多学科综合性大学。

据2016-2017QS世界大学排名,阿尔托大学综合排名世界第133位。其中,在最新2018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艺术与设计领域学科排名世界第9位,材料科学领域排名全欧第21位,计算机科学领域排名北欧第1位,全球第47位。在2017-2018年QS(top50under50)世界最好的年轻大学排行中,阿尔托大学名列世界第7位,欧洲第1位。

创办背景

阿尔托大学的创办与芬兰推行的高等教育改革、尤其是高等院校结构重组密切相关。该大学的一项目标是:到2020年,在其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内成为世界上领先的研究及教学机构之一。

2005年秋天,时任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校长于尔约·索塔马最早提出了关于“创新大学”的构想。

2007年,首都地区内三所大学的合并计划启动,并成为芬兰高等教育改革进程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2008年6月25日,阿尔托大学基金会宪章签订。8月15日,阿尔托大学基金会董事会成立,共有7名成员。其中,通力集团(Kone)总裁马蒂·阿拉胡赫塔(MattiAlahuhta)和欧洲科学基金会CEO玛丽亚·马卡罗夫(MarjaMakarow)分别担任董事长和副董事长。12月19日,董事会提名现任瑞典皇家工学院副校长的芬兰人图拉·泰里为阿尔托大学首任校长,任期从2009年4月1日开始,为期5年。阿尔托大学是一所基于基金会的大学。基金会在2010年之前筹集7亿欧元的资金;其中5亿来自芬兰政府,2亿由芬兰工商联合会协调、向工商界筹集。

合校计划启动初期,筹办方曾先后使用过“创新大学”(Innovaatioyliopisto)和“顶级大学”(Huippuyliopisto)这两个临时名称来指代筹办中的新大学。2008年3月,筹办方向公众征集大学命名方案。5月底,官方正式将新大学定名为“阿尔托大学”。这一名字是为了纪念芬兰著名建筑师阿尔瓦·阿尔托。阿尔托大学主校区(原赫尔辛基理工大学)校园内的许多建筑为阿尔瓦·阿尔托以及众多芬兰著名建筑师的作品。

阿尔托大学被称为芬兰大学改革的试验田,其目标是通过资源整合,将阿尔托大学打造成一所具有世界高水平的科技、商业与工业艺术设计的新型大学。其目标是到2020年,在其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内成为世界上领先的研究及教学机构之一,并跻身世界最为顶尖的综合性大学行列。

校名来源

名字“阿尔托大学”象征转变,是对勇敢非常多才多艺的阿尔托(AlvarAalto)先生的颂词。阿尔托先生不仅在工业和经济领域上,而且在艺术领域上的成就显著突出,是一位闻名于世界的杰出建筑设计大师。

阿尔托本人是该大学的一名校友,而且也是理工学院校区Otaniemi的创造者、规划者和主教学楼的设计者。校园建筑的每一个细节都反映了阿尔托杰出的建筑设计理念,选择该名字是为了反映新型大学的概念,精神,价值和目标。

校徽

阿尔托大学校徽源自于一场设计比赛的获胜作品,由芬兰设计师RasmusSnabb设计的校徽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阿尔托大学校徽的基础版本为由字母A及问号组成,传递着一种简单的视觉信息,即“什么是阿尔托大学”并向全世界抛出一系列简单的问题,“你眼中的阿尔托大学是什么样子”、“你希望阿尔托变成什么样子”除了基础版本之外,阿尔托大学校徽并不是单一的设计,它还可以是动态变化的,即由字母A组合多种标点符号形成。阿尔托大学官方通常使用的版本还有A!和A”。变化的标点符号也赋予了字母A不同的意义,寓意着阿尔托大学的办学态度,它并不是完全事先定义好的,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大学。

阿尔托大学是芬兰最具历史的顶尖学府,也是北欧五校联盟之一。其教学水平也是非常高的,是您出国留学最好的去处,在学习的同时还能了解芬兰的历史。是不是很吸引人呢。若您有意去此处留学,可以到中信银行进行咨询。我们会为您提供办理出国留学蓝皮书、签证等服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