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游玩指南

罗马历史中心世界遗产与生活完美融合

  • 2018-05-31 10:10

罗马历史中心世界遗产丰富,却并不仅仅是一个旅游展示点,经济生活在博物馆和游客之外照常进行。万神庙所在街区生气勃勃,有比萨饼摊,简朴的长寿食品店、禅宗教派中心、工艺品商店、书店和珠宝店。马德莱娜大街上有许多极好的著名的冰淇淋商店,其中一家在数年前抛出了一种轰动一时的甘草冰淇淋,还有富于传统色彩的焦利蒂店,它那法兰西风格的小圆桌、文雅机敏的侍者,以及风味和食具均逾百年而不变。议会大厦就在附近。罗马历史中心世界遗产与生活交织却毫无违和感。

罗马历史中心世界遗产与生活完美融合:万神庙

铺有“小圣石”或称“小圣彼得”的街道禁止汽车通行,但喧闹的杂技表演般的脚踏车和满载游客的马车则畅行无阻。夏天,万神庙石墙的浅棕色与周围建筑的红色和赭色交相辉映,营造出一种非洲氛围,石缝间长出的青草更加强了这一效果。

万神庙是古迹、聚会场所,也是庇护所,但还不止于此。它庄严,但并不孤立;它的神秘为四周的一切带来了光芒和深远的意义。不仅仅圆形广场,远在那些狭窄的、铺满卵石的街道上,从野猫到时装店,一切都多多少少被它那如诗在壮美所照亮。正如海德格尔在《Holzwege》中谈到一座希腊庙宇时所说的,这样的建筑将它们主要的特征赋予事物,将它们关于自身的思想赋予人。在万神庙周围,世俗的与崇高的事物融为一体。

罗马历史中心世界遗产与生活完美融合:建筑

即使万神庙不存在,罗马历史中心也仍将是全世界最美的地点之一,四周尽是奇异的景点、建筑物与古运,帝国时代的罗马,文艺复兴时期的罗马、教皇的罗马和意大利复兴运动的罗马在此相遇相交。从万神庙移开视线并非要避开它的神奇。在这里,美几乎无处不在,它是不动声色的、平静的、隐秘的。在罗马,过去不权是记忆。四个世纪以前的喷泉仍然存在,为行人提供饮用水,清闲空气,带来愉悦。同17世纪一样,教堂仍然对大众开放,这里有一天至少举行两次弥撒的基督教堂,有社会活动中心和救济中,人们把手插在兜里,骑着单车或脚踏车来往于这迷人的市区,时而停下来坐在大理石长椅上,这些巴罗克时期的石椅骄傲地负载着它们400年的历史。

离万神庙不远是从反宗教改革以来就未曾改变过的拿沃那广场。更近一些是美丽的圣·路易吉·德·弗兰切西教堂,内有卡拉瓦乔的绘画。对面是密涅瓦广场,斯汤达曾经住在那里。在圣玛丽亚教堂前面有一座埃及方尖碑,顶上是一头小象,罗马人戏称其为小鸡,还有守护圣凯瑟琳之墓的一座哥特式建筑和一个小型博物馆。距万神庙不远还有意大利议院所在地马达马大厦、奥古斯都的陵墓、斯帕尼亚广场和圣伊尼亚齐奥广场。这也许说明了为什么在不朽的罗马城中有这么多货源充足的鞋店。

罗马历史中心世界遗产与生活完美融合,交相呼应,也使得这些冷冰冰的建筑平添了几分生气。来罗马游玩,出境一定要准备充足,中信银行不仅能帮您办理签证,还先后推出多种可在境外使用的借记卡和信用卡,方便广大客户的出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