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游玩指南

新加坡看病攻略

  • 2018-09-25 23:32

对普通中国人来说,新加坡的医生诊费是相当昂贵的。那么在新加坡看病是怎么样的呢?有哪些新加坡看病攻略?

随着对于提升生活质量的关注,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都在咨询国外的疫苗、治牙或生娃的注意事项。恰好最近一段时间,我在新加坡旅居,从一个旅居者的视野,对这一国家号称“亚洲最发达”的医疗系统有了更多的了解,随便写写以供需求。

从基本的性质分类上,新加坡的医疗系统,大概可以分为三个层级——基础医疗机构、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

初来新加坡的人们,总会新奇地发现这儿的商业区依傍着地铁站而建,并以此为发散点形成社区,地铁站周边往往还有一些浅层次开发的原始灌木和人工种植的草坪,体现了这一占地面积极小的花园国家非常善于“借势”的城市规划思路。

在每一个社区的地铁站或者商业中心附近,都有一些医疗单位,比如社区医院、诊所和护理院。这是新加坡医疗系统最基础的层级,绝大部分常见的感冒、咳嗽、擦伤或者孩子打疫苗,都可以去这些比较基础的医疗机构。比如前两天我有点感冒,去的就是社区附近的一个全科诊所,通常来说,诊所的医生都是不定时驻点上班,除了在诊所之外,还可能去其他的合作医院出诊。至于诊费方面,新加坡国籍可以从医保或者商业保险报销,新加坡籍贯的小孩可以使用政府赠予的医疗户头,至于外国人,当然是全款了。

接下来的第二个层级是新加坡的各类综合性医院,新加坡的医院大致有两大类,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很多新加坡人都会选择去公立医院,外国人则更倾向于私立医院。如果是涉及一部分保险问题,诊所或者社区医院的医生可以写推荐信,介绍病人去综合性医院找专家救治,当然也可以直接过去挂号、排队。其中值得一提的私立医院,比如伊丽莎白医院、安徽尼亚山医院、康生医院和鹰阁医院等,是比较受欢迎的产科医院,中国明星赵薇、徐若瑄,新加坡籍歌手孙燕姿等都在这几家私立医院生产。其中区别于中国的医疗系统,私立医院有自己的专属医生,但更多的是与私人诊所合作,私人诊所的医生会和一家或几家私立医院签署合作协议,病人可以选择医生合作的其中一家医院看病。比如新加坡比较平民化的私立医院康生医院里就入驻有不下十家合作的私人诊所,孙燕姿生完二胎后在微博感谢的产科医生、儿科医生都是康生医院的专家或者合作的私人诊所医生。

第三个层级则是专科医院了,比如癌症治疗中心、精神病治疗中心等。可以说,新加坡通过分级的这一套医疗系统,将有限的医生资源进行了有效配置,基本解决了国民的大部分医疗问题,医疗系统和组屋制度一样,都是新加坡政府行之有效的制度设计之一。

类似很多发达国家,医生这一职业在新加坡属于妥妥的中产阶级,年入几十万新币(新币与人民币的汇率大约为1:5),基本都能住上海边的别墅,拿到限量的昂贵的车牌。但在这儿拿到医生执业执照,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们大部分要经过极其严格的本科教育,比如拿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或其他权威大学的毕业证书,另外往往还需要走一套英式的资质认证,比如成为英国皇家医学会成员。

不过,虽然很多华语世界的富人或者中产阶层,看重新加坡的语言环境,来这边治病或者保养,并成为了一大流行趋势,但对于普通人来说,相对于中国,新加坡的医生诊费是相当昂贵的,我就经历过仅仅一分钟的咨询就被划走几千块人民币的惨痛事件,当然这也是初来乍到的学费吧。

以上就是中信银行小编关于新加坡看病攻略的相关信息介绍,去新加坡的话首先要有签证,中信银行可以为你顺利的办下签证,这样才能更好的参与工作,更好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