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游玩指南

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

  • 2018-07-03 09:29

 

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坐落于巴城西南的蒙特惠奇山。那里其实是一片丘陵,海拔不到两百米,以1929年的世界博览会为契机,陆续开发而成。山上散布各式艺术馆、体育馆、公园、展览馆等设施,是市民游客休憩的好去处。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米罗美术馆、密斯·凡·德罗的德国馆等都在这里,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主会场——奥林匹克体育馆,也在山上,由当年的世博会会场扩建而成。

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

馆内设计方案雄心勃勃,把新巴洛克建筑扩展到当时前所未见的宏大体量,与我们世博会的中国馆不遑多让。建筑坐拥蒙特惠奇高地,形成视野开阔而不失轻松氛围的室内外环境。游客坐在门口台阶上就可以饱览巴塞罗那城市全貌,风水极佳。1926年建筑奠基,1929年正式开馆。然而,当年世界经济危机骤然爆发,豪华的馆舍显得格格不入,利用成本也很高昂,故期间展馆一直闲置。1934年,危机平息,美术馆迁入现址。

买票进入馆内,中央大堂果然恢宏高爽,加之又在山上,光线敞亮明朗。透过宽大的玻璃幕墙,居高临下,城市景观一览无余。

进入一楼展厅,需要走过大堂两侧专门的玻璃走廊,有点狭长,类似机场的登机走廊。打开同样不大的门,里面才是独立展厅,采用人工光源照明,整体幽暗安静。这时我才醒悟,原来这个美术馆是在老建筑的基础上,经过精心设计改造而成。玻璃走廊是日常现实和艺术历史之间、开放空间和封闭空间之间,自然光线和人工光线之间的巧妙过渡。更主要的,它是观众心理的净化转换通道。通过一个廊桥和两扇门,把人从现实中“抽离”,摒除杂念,让身心穿越到一个遥远纯粹的艺术时空。

所以这样的设计,看似简单,其实带有巧妙的暗示性,简直是神来之笔。走进那间罗马式美术展厅,建筑本来的格局和样貌,地坪、窗户、空间等也被设计师巧妙地“过滤”掉了,只有天花板偶尔还能见到一点,大部分也用现代的方式予以穿插遮蔽,但处理得丝毫不露痕迹。

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游玩相关信息已经为您梳理完成。中信银行为您出境顺遂尽心竭力。从签证办理到境外知识信息,应有尽有,专业为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