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美食指南

峇拉煎

  • 2018-05-02 12:07

峇拉煎又称马拉盏,在印度尼西亚则称为trasi,峇拉煎一般分为两种:砖式峇拉煎、酱式峇拉煎(又称虾酱辣椒酱)。峇拉煎是马来西亚特色调味品,多用于中国菜、马来菜、娘惹菜当中。

峇拉煎由来:

名字的由来,据考证有可能是来自葡萄牙语。峇拉煎酱做法跟虾酱和虾膏很相似,都是用小银虾和盐,经发酵和太阳曝晒制作而成,去掉大部分水分,后放入钵中舂成酱料,再在阳光下曝晒,最后加入辗碎的辣椒、虾米、芝麻或花生,经用油炸过后完成。峇拉煎主要是用来作为配料,而虾酱和虾膏则多数会用来作为调味料之用。

峇拉煎口味:

口味一般是咸而辣,往往包装成罐装出售。可以涂抹于菜肴上食用,也可以在烹调的过程中加入峇拉煎酱调味。马来西亚有许多地道的美食就是以峇拉煎酱烹调,例如峇拉煎炒空心菜、峇拉煎鸡、峇拉煎炒饭。

当马来西亚人将峇拉煎酱在太阳下暴晒成干块,方便储存,就成了砖式峇拉煎。砖式峇拉煎呈素褐色,硬而干,可以分干炒和油炒两种做法。峇拉煎的风味浓郁,辛辣开胃,受到了许多马来西亚人的喜爱,但是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峇拉煎带有一种腐烂的味道,避之不及。

峇拉煎呈素褐色,很硬,很干,闻起来很香。峇拉煎可以分干炒和油炒两种做法,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制作秘方。无论是夹饼、配粥、下饭、炒肉、炒菜、拌面,峇拉煎都能派上用场。

小银虾只有小指头般大小,但制成峇拉煎后香味浓郁。将加工后的小银虾加上少许盐,再拿到户外去曝晒,蒸发掉小银虾里的55%水分,就将处理后的幼虾收藏在圆桶里,然而必须经过4至5次反复继续上述过程,才能将虾干再放到机器里搅烂切碎,再加上胡椒粉,就成为了峇拉煎的雏型。然后再将峇拉煎制成砖块状或压平成圆饼状,再经过曝晒后就可以包装出售。

峇拉煎种类:

常见的峇拉煎分为两种,除了之前所提到的砖式峇拉煎外,还有酱式峇拉煎。

①砖式峇拉煎

砖块状的峇拉煎一般颜色比较深,盐度比较高,而且味道比较浓郁,比较适合马来人的口味;而圆饼状的峇拉煎颜色则比较浅,盐度较低而味道略淡一点,较适合华人的口味。

②酱式峇拉煎

它的制作过程是将小虾腌出水份后,摊开晒至快干,再放入缸内捣成浆状再晒多一遍,最后加入辗碎的辣椒、虾米、芝麻或花生,经用油炸过后而成。

看过峇拉煎介绍,想要一品其风味的小伙伴最好还是来马来西亚当地,才能尝到最原始风味。中信银行不只能办理签证:不管是海外紧急取现人民币业务,还是出入境卡填写示例一应俱全,助力您更好的海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