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游玩指南

寻访乔治市街头艺术壁画背后的故事

  • 2018-05-02 18:46

去马来西亚槟城乔治市旅游,很多人会按图索骥,去探访乔治市街头艺术大街小巷的壁画。这些壁画,或许代表着乔治市的文化精髓。也许来此一游的游客朋友们讶异于其艺术创作,但您知道乔治市街头艺术壁画背后的故事吗?

乔治市街头艺术现状:

在乔治市的酒店内,会有一些免费发放的导游图,通常会用一张很典型的壁画照片做封面。乔治市的街头,大概有着二十多幅各种题材的壁画,因为整个城市的面积并不算大,如果凭着导游图,大部分壁画能自己找得到。还有小部分壁画,那得看你的智慧,因为这小部分壁画藏的比较隐秘。

槟城乔治市是被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于2008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这座城市,至今还保留着传统的古建筑,有许多还带有中国岭南文化特色。为何这样很传统的地方,却会有如此多的街头艺术文化呢?

乔治市街头艺术由来:

这一切,还得从一位年轻的立陶宛艺术家恩尼斯说起。恩尼斯是一位背包旅行的街头艺术家,他来到乔治市后,立刻为这座城市的文化传统所吸引。于是他拿起画笔,在街头涂鸦起来。用恩尼斯的话来说,这个在当时既不合法,带有点即兴创作的味道。

因为在乔治市结识了新朋友,于是朋友家的墙壁便成为他的画布。直到有一天,他在乔治市一条著名的老街——本头公巷,在一堵墙上画了一幅《街和老人》的壁画,这也是他第一幅在乔治市古迹区画的壁画。因为外墙部分脱落严重,现在已很难看清这幅壁画了。

也正是这幅画,引起了乔治市市政当局的注意。2012年,乔治市为庆祝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四周年,槟州艺术委员会启动了一项配合城市节庆的“乔治市镜像计划”。这一计划,就是要让公众在大街上体验视觉艺术,从而重新发现乔治市古建筑之美。他们找到恩尼斯,要求他在七月前,在乔治市的街头画一些壁画。

随后,恩尼斯在乔治市创作了8幅壁画,马来西亚的艺术家也创作了另外一部分画,从而使得街头的壁画增加到二十多幅。因为这些壁画,让乔治市的老街多了不少的故事,人们愿意花时间在这些老街转悠。为了寻找壁画,好多人会围着老街一遍一遍的行走,直到把导游图上标注的壁画全部找到。

当然这些壁画里最出名的,便是那幅《姐弟共骑》。这幅画曾被英国《卫报》评选为世界15幅最佳街头壁画之一,也是亚洲地区唯一入围15幅佳作的壁画。也许是太过红火,这幅壁画自诞生之日起,也多次遭人为破坏。曾有人往壁画上涂玻璃胶,有人往壁画上到咖喱汁,还有人把壁画上那辆单车前的车篮给卸了。幸好本头公巷热心的居民一一把这些脏东西给清洁掉了。

看过上文为您整理的乔治市街头艺术壁画,不知道各位小伙伴们是不是心痒痒了。心动不如行动,快快办理签证。中信银行为您提供马来西亚旅游签证办理业务,有需要的朋友快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