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贴士

中国人很难适应英国的慢

  • 2017-11-03 14:42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今年九月份,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重返英国大学校园读书。在不停地和学校招生部门进行邮件沟通之后,学校终于确定了我的学费标准,并正式给我发了录取通知。本来以为一切都顺风顺水,没想到,在开学时,突然卡了壳。

根据英国政府的规定,学生在入学时,需要大学提供证明,向英国边境局申请学生签证。如果学生是来自英国国内,则需要出示学生本身所持有的签证类型原件,以便核实学生的真实身份。此前,我已经将护照信息和我所持有签证的照片,都发给了学校的招生部门。开学时,学校让我出示三个文件:护照、签证及此前毕业证的原件。

我卡在了两个方面:一是我个人在大学系统里的相关信息不对,二是我没有签证卡原件。

此前招生,学校的招生工作人员明确告诉我,鉴于我在英国的居住时间和持有的签证类型,我可以按照英国国内学生的标准来学校读书。在最后的录取邮件里,对方也极为明确地跟我确认,我的收费标准,是按英国国内学生的标准收取的。但是,当我赶到学校排队申请时才发现,学校的邮件是一回事儿;而在大学系统里,我的信息仍然是海外学生。这意味着,我必须交上近乎此前约定标准三倍的学费。

写邮件,没有回。直接找负责签证的部门,刚好遇到了此前给我发邮件并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在给她看了她此前写给我的邮件之后,她很肯定地说,她给我的信息没有错。她能做的,就是当场登陆她的系统,给我更改信息。结果,她更改后,我前面的收费信息对了,轮到我上网交费时,发现还是海外学生的收费标准。再回去找她,她又登陆网络更改。

这一次,无论她怎么改,都无济于事。无奈之下,她去喊其他几个同事过来帮忙。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还是没有解决。

这个信息不对,我就办不成入学手续。她安慰我说:回去呆一个晚上,说不定明天就好了呢!

第二天出发前,我再次检查了一下电脑。信息还是昨天的,无法更改。中午,在学校负责签证的部门排了一会儿队,轮到我时,我又检查了一下学校的网上系统,竟然好了!

至此。我还是不能办理入学手续。因为,我的签证卡原件不在我手里。

开学之前,因为我想拿驾照,就在网上向英国政府填表申请。在缴完几十镑的费用后,几个工作日的时间,就收到了政府负责驾照的部门发来的一张表格。完成这张表格,我一方面需要找一个熟悉自己并持有英国驾照的本地人签字担保,另一方面需要将自己的签证卡或护照寄到相关部门。对方承诺这张卡会在20个工作日之内退回。这意味着,我可能要一个月左右才能拿到这张卡。

这就形成了一个怪圈。办个驾照,英国的相关部门需要验证我的证件,可走完这个程序需要的时间让人害怕。而英国大学那边,尽管我已经出示了我签证卡的电子文档,仍坚持要看我的原件。

关键是,在英国办一个驾照,没有所谓加急的说法,更没有一个直接的接待地点供人们直接上门办理。既不能办加急,也不能当面办理,留给我的结果只有一个:等。

可是,学校却不能等。如果在短时间内交不上原件,过了规定的时间,就意味着我有可能会失去这次读书的机会。

学校接待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又是电话又是找领导,费了一番周折后告诉我:我要联系负责签证的部门,问他们该怎么办。我先按她说的地址发了封邮件,邮件很快回复说,信已经转给相关部门了,需要等3-5个工作日。无奈之下,我再次打电话至学校的签证部门,对方让我将邮件发至另一个地址。几分钟之后,我发完邮件再打过去,刚才交待我写邮件的先生已经出门了,接电话的换成了一名女士。她说她看到我的邮件了,让我再重新写一封信,说授权给他们去英国签证中心查我的相关签证信息。我再次照办。

第二天上午,我再打电话,接电话的是此前一天的那位男士。男士同样说请我发一封授权邮件,授权给他们去英国签证中心查我的相关签证信息。他跟那位女士似乎根本没有对接。我再发了一次,接着等消息。

一周过去,没有任何消息。

进大学后的麻烦还不止这些。因为我此前在这所大学读过书,学校还是让我使用此前的学生卡号和学校信箱。在我还没有意识到时,我的课程负责导师发邮件告诉我:我学校的信箱已经停止使用了,请我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打电话至学校的IT部门,接电话的人倒还比较客气。向我要了我的相关信息后,告诉我已经重新设定密码了,我重新登陆即可。我打开电脑,还是不行。再打电话过去,对方试了之后,说他也搞不定,需要给相关的人写邮件才行。

我收到了一封邮件,说是我的问题已经转到其它部门,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帮我解决。

一所大学,有六、七个办公地方。你根本不知道哪个部门在哪儿。况且,很多部门只能是邮件或电话联系,根本不会接待学生。我就像一个无头苍蝇,在这一个接一个的问题中,不停地写邮件、打电话。截止我写这篇稿件为止,其它小问题都解决了。但是,关于签证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我想不通的是,为什么英国的大学体系不能自动去查学生的检证信息?非要通过看原件的原始方式来解决问题?为什么办一个驾照,也需要看原始证件,既不能直接让办证者上门办理,也不给人加急办理的选择?

对英国大学这样的事情,我是有心理准备的。

2011年春天,我在国内一家媒体上班。因为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就出来做职业访问。在联系了一所大学之后,对方终于发来了邀请信。来来回回的邮件沟通结束后,我收到了对方发来的确认邮件,并给了我一个申请签证时所填写的号码。有了这个号码,签证官就可以在电脑上查到我的相关信息,从而做出判断,决定是否同意给申请人英国签证。

那个时候英语不好,所经历的事情并不多。所以,在经过了好几天的表格填写之后,我还是觉得不放心。在上海的英国签证中心,我给附近摆摊的一位中年妇女支付了600元钱,请她雇来的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小伙子,帮我们全家三口重新填写了表格,递交了上去。

接下来,一家人盼星星盼月亮地等着。过了一段时间,终于收到了对方寄来的信件。打开一看:签证没通过!

里面最明显的一条理由:英国大学提供给签证中心的信息说我是女的。就凭这一条,全家人的签证申请就无情地被拒。

我又联系英国大学,具体负责的工作人员连忙道歉。很快又发给了我一个新号,让我再次申请。

英国人办事的官僚和速度慢,还不仅仅在大学。

今年三月份,我一家人因为签证到期,需要选择续签。当时面临着三种选择:当天面签、10天加急和一般的递签。据有经验的人说,最后一种,能拖你几个月才把签证办下来。三种签证,收费也不尽相同。

因为岳父病重,但我们在英国还有一些事情要做,综合考虑之后,我们决定申请10天加急的签证申请。

10天左右,接到一封信件,说是我们的签证申请比较复杂,需要再延续一段时间才能办理完。

接下来,天天盼着,但却根本没有动静。岳父病危,因为签证没有拿到手,爱人也不敢回去。我每过一周就给负责办理签证的英国边境局工作人员打一次电话,每次的通话都让你觉得很快就会办下来。

岳父的身体越来越差,爱人急的直哭。岳父清醒时,有一次在电话里愤怒地对着爱人吼:你们不是说英国这好那好,就凭这一件事,也说明他们好不到哪儿去!

一个月后,签证终于下来了。加急10个工作日该办完的签证申请,拖了差不多40天。

快速买票,让爱人带着小儿回国。半个月后,岳父病逝。

大约在6月份时,我们全家又面临着一次换签证的可能。但这一次,更复杂,让人胆颤心惊。

这一次需要提供的证明,除了我自己的房产证外,还需要我提供三年来我在这个地址居住的证明,还需要有证明材料,能证明我爱人三年来也在这个房产所在地居住。同时还要去女儿和儿子(2013年我们来英国后出生)所在的学校开证明,证明他们这几年内,也在这栋房子里住着。

证明材料,可以是银行账单,也可以是平时交的政府税、水电交费单。为了能找出爱人在我们自己房子里居住的证明,我们只能求助于当地政府,去开一个税单。

走到政府,跟接待处的工作人员说了我们的请求,对方给了我们一个内部电话号码。在政府楼里的墙角坐下,面对着墙,等了十几分钟后,终于有人来接电话。说明来意后,对方告诉我:回家在电脑上注册一下,在几个工作日内,会收到政府寄到家里的一封信,信里有一个密码。拿着这个密码,就可以在政府网站上登录,下载个人交税的信息就行了。

还有更快的办法吗?回答是:没有了。这是惟一的办法,也是最快的办法。

直到今天,我们也没有接到政府寄过来的写有密码的信件。面对如此复杂的程序,我只能转而寻找别的替代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