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资讯

牵一发而动全身,新西兰政府态度开始软化,维持移民政策,不再对留学生"动刀"

  • 2017-12-07 11:20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对于一个国家,这样一个庞大的个体来说,任何一个政策都有可能引起蝴蝶效应,牵一发而动全身。特别是在当今,全球一体化已经深入各国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一个月前,新西兰改换门庭,工党上台。在竞选期间,工党政府曾承诺要大幅削减移民份额,削减留学生人数。但从最新的情况来看,这一承诺很可能要大打折扣。

新西兰净移民或走下坡路

根据ASB的最新评估显示,如果出台新政,那么新西兰净增移民将会快速走进向下通道。

第一、控制进入

假如新政出台,削减移民份额,那么未来的新移民数将会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第二、离境增加

与此同时,目前全球经济回暖全球,近邻澳大利亚劳动市场持续升温等因素,也会导致新西兰离境人数持续增加。

一进一出,最终新西兰新移民的数量将会大幅度下滑,而人口下滑必然会导致经济衰退。

离境周期已到

此外,对于新西兰来说,移民本身就存在周期性,2013年移民数开始激增(主要是学生签证临时工前增多,一般是3到4年),而今年正恰逢离境高峰期。

新西兰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去年年中开始,非新西兰公民的离境人数开始上升,今年高出了去年30%,这意味着一大批留学生以及持工作签证的人离开了新西兰。

新西兰政府需要重新考虑移民政策问题

在移民周期到来,全球经济以及就业市场回暖的情况下,此时新西兰政府贸然削减移民份额,必然会放大削减效果,净移民将会大幅度下降。

众所周知,新西兰是一个建立在移民基础上的国家,移民削减超出预期,那么新西兰经济将提前进入衰退期。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才公开表态,百日新政不过包含移民问题,这意味着新政府将维持国家党政府的移民政策不变。

或将不再对留学生“动刀”

在此基础之上,Ardern的态度也开始软化,表示工党政府在移民方面不会专注于某一具体数字,而是希望找到最有利、最合适的移民方案。

而这也意味着工党很可能要食言,不在对留学生“动刀”,因为留学生是移民的最佳人选。

原本的承诺:

工党曾表示,计划每年削减15000到22000名低价值课程的国际学生(这一数字相当于国际学生的1/4)。

但新上任的教育部长Chris Hipkins已经私下对各学校表态:政府还在考虑,近期不会履行该承诺。

留学产业每年为新西兰带来45亿纽币

对于工党政府态度软化的情况,国家党教育发言人Paul Goldsmith表示欢迎。他表示,每年留学产业能为新西兰带来45亿纽币的收入,如果新政出台,那么对于留学产业会产生重大影响。

著名经济研究机构Infometrics也提醒新政府,削减移民数必定会造成经济衰退,两者是冲突的,而且近几年,新西兰是从“移民红利”中收益颇丰的一方。

事实证明,只有人口增长,才能推动地区经济增长。奥克兰、惠灵顿、基督城和汉密尔顿等城市之所以能维持增长速度,与这些地区近年吸纳大量移民有着密切关系。

所以,对于新西兰留学生来说,近期可以放松紧绷的神经了,但是政策的事情必定还是要有所改变,所以,想要申请移民,留学签证的同学,还是要尽快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