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常见问题

留学人员学历学位认证难周期长费用高教育部详解

  • 2018-01-26 20:03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中新网1月26日电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程家财今日在介绍留学人员反映学历学位认证难、周期长、费用高等问题时表示,我们过去在核查认证的方式跟现在有区别,教育部必须百分之百找国外去核,涉及到很多国家,但国外院校又没有这种责任必须配合我们,所以时间变长。

6月26日,毕业生们在校园内设置的“毕业”装置前拍摄合影。当日,南京中医药大学举行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3629名2017届研究生、留学生、本科毕业生告别“象牙塔”,从此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资料图:毕业生们在校园内设置的“毕业”装置前拍摄合影。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会上有记者问:为什么之前留学人员反映认证难、周期长、费用高,是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出现这样的问题?

程家财介绍,先说认证难的问题。我们过去认证的方式跟现在有区别,主要是核查方式的区别,过去是需要认证申请人提供足够的材料,比如说跟你所有留学有关的材料都需要提供,我们从这些材料来判断证书和留学经历有没有问题。

如果认为有些材料有问题,再去跟国外的大学进行核查。需要申请人提供录取通知书、护照、出入境记录、签证、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等十几项材料,是这样一种模式。后来我们不断贯彻国务院“放管服”要求,要方便人员办事,不需要提供类似“你妈是你妈”的证明了。我们不断地贯彻这个要求,现在的材料就精简到一个文凭证书、一个护照,其他的所有材料,包括过去要求的成绩单等等,全部都取消掉了。

程家财指出,这样一来,我们过去的工作模式就不行了,怎么来判断真伪呢?必须百分之百找国外去核。过去需要这么多材料,确认材料真假必须看原件,但是不能让全国的人都跑到北京来,所以为方便留学生交材料,在多个大城市设立了验证点。

但是也会产生问题。比如验证点是有关省的教育厅或者人事厅下设的事业单位,有些是免费服务的,有些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要收服务费,这样无形中造成认证费用也增加了,这是认证难和费用高的原因。

再有是周期长,我们要向国外去核,涉及到那么多的国家、那么多院校,国外院校又没有这种责任必须配合我们,各个国家、各个院校回复我们的时间是不能确定的,所以时间长就长在这里,并不是我们工作中把时间拖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