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资讯

十一居民境外消费理性增长 90后成消费新主力

  • 2017-10-11 11:25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易珏 实习记者王彩玲 ) 国庆长假期间,一位日本手信店主的“求助贴”在日本著名论坛2ch受到关注。

帖子中,这位店主询问如何开通支付宝,称最近中国的国庆长假给店里带来很多客人,这些客人常常询问能否使用支付宝。尽管店里已经支持VISA,但不能用支付宝还是让客人感到有些失望。根据在线旅游和移动支付公司的数据,日本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一大热门地区。

蚂蜂窝联合今日头条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游客对境内游的关注度大幅上涨,与去年相比,涨幅高达101%。相比之下,中国对出境游的关注虽然也增长,但更为理性,涨幅为55.7%。

东南沿海地区居民经济基础良好,交通便利,出游意愿较强,其中广东、江苏、山东外出旅游消费人次位于全国TOP3。同程旅游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内居民用于购买出境游产品的人均支出突破了5000元,而根据游客预订携程跟团游、自由行等度假产品的花费,国内游人均费用为3200元。

但随着收入的提升和消费升级,出境游已成为越来越多二三线城市居民的度假选择,微信的统计数据显示,广西、云南、陕西等省份的居民选择出境旅游的人数也在快速上升,其中,广西省崇左市微信用户的出境人数增长率达338%。

与此同时,境外游的消费人群在发生结构性变化。随着移动支付在境外的普及,今年国庆,使用支付宝在境外消费的笔数是去年同期的8倍多,人均消费金额也大幅提升了近50%,用户数占比高达44%,人均消费金额达到了1301元。而微信方面的数据同样反映出,相比于70后,90后与80后游客更喜欢出境游玩,境外消费的主力军是当仁不让的90后。

不同年龄间的游客喜好也不甚相同。其中更多的00后选择到美国,而80后、90后的首选目的地均为香港。

香港成为本次假期中最热门的出行地 。随着微信、支付宝在境外的开通与普及,微信、支付宝成为长假期间移动支付的主要方式。

数据显示,香港成为本次假期中境外支付次数最多的国家和地区,此外,泰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也进入了境外热门消费城市Top10,成为最受国内用户欢迎的境外消费地区。同去年国庆假期相比,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等地区的支付次数也获得了明显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