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资讯

岁末假期入境人数超往三年 香港旅游业持续回暖

  • 2018-01-05 09:56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新华社香港1月2日电(记者丁梓懿、王小旎)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12月22日至26日及29日至31日,8日内共接待约165.8万人次旅客,每日平均有20.7万人次旅客入境,高于过去三年同期平均每日逾18万人次的水平。业界人士表示,对旅游业前景持乐观态度,料旅游业今年将持续回暖。

岁末年初,大批内地游客赴港跨年。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的数据显示,元旦3天假期共有约106万人次内地旅客进出香港。与以往不同的是,不少内地上班族将年假及元旦假期拼在一起,到访香港多个景点,进行深度游览。同时,亲子游家庭团越来越多。

深圳市民郑先生将年底的几天年假及元旦假期凑起来,携家人一起赴港深度游。在港期间,他带领孩子去了迪士尼乐园和海洋公园,到尖沙咀欣赏夜景,还去观看了烟花汇演,进行跨年倒数。除了一些著名景点,他还带孩子前往文化博物馆、历史博物馆等地游览一番,深度感受“东方之珠”的魅力。

近年来,在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中,亲子游所占比重越来越高。内地一家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内地赴港三口之家的亲子游比重已超三成。有业界人士指出,随着内地全面开放二孩政策,未来2至3年亲子游团体将大幅增加。

驴妈妈旅游网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内地游客出游香港的总人次预计为去年的1.8倍,出游高峰集中在圣诞节到元旦这一周,而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的市民赴港游热情较高。订单情况显示,“两大一小”的亲子家庭游客订单数量较多。

在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香港多个行业的市况表现十分理想,零售、餐饮等行业营业额均有增加。业界人士认为,今年的行情会持续向好,并有所增长。

圣诞及元旦假期,零售市况理想。特区立法会批发及零售界议员邵家辉表示,近期楼市及股市畅旺,访港游客再现增长,带动消费,预计今年零售业销量将有8%至10%的升幅。

新鸿基地产旗下8个商场在2017年最后一天单日总人流为126万,营业额达7675万港元,同比上升分别为12%及10%。该公司代理租务部总经理钟秀莲说,香港的消费情况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渐入佳境,在元旦的节日气氛下,市民和游客的消费意欲上升。钟秀莲预计新一年的零售业会持续向好。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表示,元旦假期中,香港餐饮业生意明显表现更佳,与上年相比,营业额增幅达15%。他认为,访港游客增加,市民及游客消费意愿增强,令餐饮业业绩较为理想。他预计2018年餐饮业销售额将有近10%的增长。

随着外围环境改善,加上特区政府、香港旅游发展局及业界的群策群力,香港旅游业重拾增长动力。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日前发表网志称,访港旅客的增加对香港整体经济的恢复增长起到了正面积极的带动作用。旅游业是香港传统支柱行业之一,特区政府将继续积极促进各培训机构、旅游业界及其他相关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以配合行业的整体发展,将香港打造成国际城市旅游枢纽。

随着外围经济回暖,访港旅客增加,旅游业界人士纷纷表示,看好香港今年旅游业的发展前景。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指出,内地游客受内地经济持续向上、香港旅游环境改善,再加上香港过去一年在特色旅游如绿色及邮轮旅游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令市场出现复苏。

香港旅游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表示,随着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今年相继落成,日后内地旅客会有更多途经来港旅游,出行更加方便。他预计,无论是个人游还是跟团游的旅客人数今年都会有不少增长。

“香港要充分利用在海陆空和铁路方面的跨境联系,令香港成为‘一程多站’的中心点,从而带动更多旅客到访,让整个区域受惠。”张建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