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内容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留学阶段?

【导语】

近几年,中国的留学生人数保持以较高的增长率,留学生总数已经占到了国际留学生总数的1/4,出国留学开始从精英逐步走向大众,同时留学阶段与留学目的地也日趋多样。

如今,出国留学从精英逐步走向大众,一些学生在出国时就有着明确的计划和目的,并能根据自身兴趣、职业规划等实际情况做出选择。但也有部分学生受到国内“出国潮”的影响,盲目出国留学。本篇文章将为您从我国留学人群留学阶段选择现状及国外不同教育阶段的差异性为您分析,助您找到合适您的留学阶段。

一、留学阶段选择现状

家长及学生群体在出国留学攻读学位的规划方面具有明显的差异性。从家长的角度来看,大多数家长希望孩子可以尽早出国体验国外的教育及文化,因此计划让孩子出国就读高中及以下阶段的家长占到了56%,让孩子出国就读本科的家长则占到了34%。安排孩子在低龄阶段留学的家长,一般已经为孩子做了长远的打算,他们希望孩子在较早的阶段就可以完成不同国家之间学业的对接,这样孩子在申请本科及更高学历时可以获得优势(见图9-1)。

 

 

由此可见,大多数家长对何时送孩子出国这一问题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并且都做了长远计划。家长选择让孩子出国留学,大多希望孩子在国外接受先进的教育,在更宽广的领域里探索,丰富孩子的人生阅历。

从学生的角度来看,由于学生群体萌生出国留学想法的时间较晚,所以相应的计划就读阶段也会提升。如图9-1所示,在学生群体中,最热门的就读阶段为研究生阶段,有52% 的受访者计划在研究生阶段出国深造;其次是计划就读本科的学生群体,占到了受访者的33%。由于学生群体在上高中前缺乏一定的自主性,对父母的依赖性强,所以选择在高中及以下阶段就独自出国留学的学生群体仅占到全部样本量的8%。

近年来,留学人群的年龄构成逐渐年轻化,本科生人数在我国留美学生人数中占比最高。2000 年前后,我国留学生主要以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群为主,占到了80% 以上,而如今本科留学人群的比例已经大幅增加,赶超研究生留学人群的比例。2018 年美国门户网站数据显示,2017—2018 学年,中国在美留学生中,本科生的人数占到了在美留学生人数的40.7%,增长率为5.3%;而在美攻读研究生的中国学生占比为36.6%,增长率为4.1%。由此可见,本科留学人群的占比和增长率均高于研究生留学人群。

总体来看,中国留学生目前普遍选择的留学阶段为本科及研究生阶段,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选择在基础教育阶段让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也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学生和家长在选择留学阶段时,应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选择最适合学生发展的道路。

二、了解中外不同阶段的教育差异

在国外,不同学习阶段的学校对于专才教育和通才教育的侧重有所不同。专才教育是指为培养某一特殊技能或某一领域的专业人才而进行的个性化教育培训。从个人层面来讲,在社会分工不断细化、学科不断精细化的现代社会,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很难精通多个领域,甚至即使在一个学科的内部也很难掌握不同研究方向的前沿动态;从企业需求层面来看,很多新兴工业都需要专门人才,比如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生物科技领域,这就让专才教育成为高校教育中必要的一部分。与专才教育相对,通才教育重视知识的综合性和广泛性,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其目的是培养多领域的复合型人才。通过接受通才教育,学生可以均衡地接受各个门类、各个学科的基础理论。

通才教育在国外被称为“Liberal Education”或者“General Education”。美国教育家罗伯特·M. 赫钦斯(Robert M. Hutchins)是大力倡导通才教育的代表人物之一。国外大学对于通才教育的主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教育的目的是发展智力——高等教育可以通过多学科的教育激发学生的思维,拓宽他们的个人视野;其次,知识本身不是相互割裂的,比如心理学家也需要受到逻辑学、数学等学科的训练;最后,通才教育能为其他高层次的学习提供坚实的知识基础。很多美国大学的教育理念强调了对于通才教育的重视,例如斯坦福大学在本科学位项目中说明,通才教育可拓宽学生的知识和学生对人类主要领域的领悟,也可为学生的终身教育以及未来所需的知识打下基础。无独有偶,哈佛大学在核心课程中也说明学生不应该仅仅得到特定专业的学习,而是要接受更为广博的教育。

国外通才教育与专才教育的差异也体现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教育目的上。以美国为例,美国本科和研究生的教育目的有很大的不同。就本科来说,美国很重视通才教育,即综合、全面性的教育。具体来讲,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学生的学分有将近一半来自专业以外的学科,这些课程通常是必修且是综合性和基础性较强的课程。在这样的通才教育中,学生需要学习外语、写作等学科来加强个人的沟通表达能力,也需要学习历史、心理学等来拓宽个人的知识储备,即使是文科生,也必须学习数学、科学等学科以锻炼逻辑思维能力。

从中外大学对专业学习的态度来看,在国内,我们经常会听到人们谈论“我在某大学学习某专业”;更多人认为在高等教育阶段学习的内容即专业内容,是为未来的工作服务的。而在国外,尤其是西方国家,大家更倾向于将高等教育阶段所学习的内容称为“主修课(Major)”。对于接受海外教育的学生来说,主修课只是他们想要深入地了解和学习某个学科而选择的,而非为今后的事业和工作做准备。因此,在美国接受本科教育的学生的主要目的是成为一个受过教育的人,其次才是为日后的个人发展获得一些技能。

如果学生想要加强某一类学科的学习深度,接受更为专业性的培训,则更加适合在研究生阶段出国留学。在研究生阶段,一些社会性较强的课程(如商科类课程)会更加注重实践,书本知识则成了学习的次要内容。在日常的教学环境中,学生更多的是学习如何运用学到的知识去完成目标,如何更好地参与团队协作来加强日后工作的能力,专业性的实践培训成为主要内容。而学术性较强的学科则更加注重学生的学习深度,即通过不断的研究学习来进行专业性的训练。

在《2019出国留学蓝皮书》中专家解读部分我们提道,国外的高中阶段更能锻炼学生的语言能力,并能为其未来的深造及就业打下基础。若学生想要获得更多课程学习外的发展,如体育、艺术的发展,可以选择在高中阶段留学。

本科教育是一个发现自我的过程,主要目标是“育人”并获取各方面知识。以成为全球化人才为目标,但还未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的学生,可以选择在本科阶段留学,以实现对自我兴趣的探索和发现。

研究生阶段的教育更偏向于“专才教育”,以专业培训为目的。这时的专业学习才是深度学习,并与职业规划和发展息息相关,能为学生未来求职做好知识储备。学生在有了明确的专业或职业发展目标后,可以选择在研究生阶段出国学习。

除了对教育内容的认知差别外,留学费用也是学生选择留学阶段的重要考虑因素。高中及本科阶段出国留学的周期较长,而在一般情况下,在海外就读高中的留学生会继续升入海外的高校,因此留学家庭至少需要支付7 年的海外学习和生活费用,而本科阶段出国留学也至少需要准备4年的留学资金。所以选择在高中或本科阶段出国留学的学生,除了需要有对自身规划发展的目标外,还需要结合家庭的经济状况进行多方面的衡量。

此外,在决定出国留学阶段时,学生除了要考虑适应能力、语言及思维能力的养成外,也要思考出国留学是为了接受怎样的教育。在综合考虑自身能力的同时,学生还要结合个人需求来做决定,切不可随波逐流,产生盲从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