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内容

洞悉留学新趋势

【导语】40年前的改革开放拉开了第三次留学潮的序幕,自1978年至2018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总人数累计达到585.71万人。顺应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送孩子出国留学。中信银行《2019出国留学蓝皮书》通过对5000余个样本的面对面调研,数十位留学行业专家的深度访谈,为你揭秘2019出国留学新趋势。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留学人数持续上涨,达到66.21 万人,较2017 年增加了5.37 万人,同比增长8.83%。留学回国人数为51.94 万,较2017 年增加了3.85 万人,同比增长8%,如图1-1 所示。

图1-1 2007—2018年中国留学生人数及回国/ 出国比例

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已有365.14 万留学生学成归国。针对留学人员高涨的回国意愿和国内用人单位的“求贤若渴”,教育部会同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举办了人才交流会等大型活动,进一步为双方创造了便利条件,切实推动了人才回流,促进了人才资源不断地为国家繁荣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在如此大趋势下,不同的留学人群又展现了怎样的变化呢?

趋势一:留学人数不断增长,低龄化趋势进一步显现

近十年来,中国留学生人数迅速增加,留学群体分布呈现从“本科生及以上”向“高中及以下”延伸的趋势。据教育部2017年数据显示,中小学阶段留学生占出国留学生总数的比例增长到33.93%。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7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指出,低龄化留学趋势加剧,出国读中学的学生人数增长率超过本科,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在国外接受基础教育,且该趋势还将持续发展。

趋势二:美英加澳仍是主流,“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现热潮

在留学国家的选择上,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仍是当前四大热门留学目的国。本次《2019出国留学蓝皮书》调研结果显示,选择美国作为留学首选地区的学生及家长的比例占到24%,加拿大占到14%,英国及澳大利亚各占13%。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方针政策的支持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始学历互认,留学生前往相关国家留学的热情不断高涨,使得这些国家成为新的留学增长点。2018年3月教育部发布的《2017最新出国留学及来华留学大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人数为6.61万人,同比上年增加了15.7%,增长率超过我国总体出国留学人数增长率。

趋势三:复合型人才需求增长,专业选择日趋多样

图1-2影响专业选择的五大主要因素

资料来源:《2019年出国留学蓝皮书》调研,其中针对计划申请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留学客户,共采集2350份样本。

从趋势上看,留学专业的选择愈加丰富。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于复合型人才需求的持续增长,招聘单位对复合型人才的认可度不断提升,这些都为留学专业选择带来积极影响,也使得交叉学科成为新的留学热门专业,如近期各大学纷纷新增的商业分析(Business Analysis)专业、金融工程专业等。

同样,留学生的专业选择更趋理性化。根据本次针对计划出国留学人群的调研数据反馈,学生及家长在选择就读专业时最关注的是“所学专业的实用性”,并且“兴趣方向”也在影响因素中排名靠前(见图1-2)。可见,大家除注重院校的专业排名和未来职业发展外,同样追求专业与自身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契合,更加趋向理性。

趋势四:职场人士留学需求增加,人数及比例稳步上升

《2019年出国留学蓝皮书》调研显示,职场人士在留学生中的数量及比例稳健上升。同时根据领英2017年发布的《中国职场人教育投资消费洞察报告》,中国有98%的人士在踏上职场后有个人提升的诉求,其中有28%的职场人士倾向于选择可获得海外经历的留学项目。这部分人群在经历职场历练后,明确自身在工作发展中的短板,希望通过专业的学习提升自我,并借助良好的学校资源顺利过渡到下一份理想的工作。

趋势五:高层次人才回流趋势明显,归国发展渐成主流

在出国留学人数逐年增长的同时,已有超三百余万名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留学生人数的84.46%。年度回国与出国人数的比例也从2008年的38%上升至2018年的78%(见图1-1)。

教育部数据显示,在我国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有81.45%的留学生具有硕士学历,11.09%具有博士学历,7.46%具有本科和专科学历。和2015年相比,博士学历的人数比例有所上升。

从20 世纪80 年代初期探讨的“如何保证出国人员学成归国”,到90年代的“来去自由”,再到现在的留学生纷纷主动回国,这一切都反映出随着经济实力与综合水平的逐步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不断加强,对高知、高学历人才需求的不断增加,我国已具有对优质人才的巨大“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