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大咖

留学住宿,你该知道的那些事——孙逸阳

网易教育: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信银行2019出国留学狂欢季暨《2019出国留学蓝皮书》发布活动的现场,现在接受采访的是异乡好居副总裁孙逸阳女士。孙总您好,请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孙逸阳:您好,网易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异乡好居的副总裁孙逸阳。异乡好居是一家全球公寓预订平台,我们成立于2015年,现在房源遍布17个国家,已经帮助60000多名留学生在海外找到他们的家。谢谢。

网易教育:非常欢迎孙总。首先想请问一下留学生在海外租房的时候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孙逸阳:我们总结留学生在海外租房主要需要考虑四个因素:1.安全;2.距离;3.租金;4.室友。

第一,安全问题。我们说到家这个字,首先想到的就是安全。因为安全的地方才可以称之为家。所以不管是对于独自在外的学生,还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安全无疑是最重要也是他们最关心的。怎么样尽量保证安全呢?首先我们可以简单介绍一下留学生在海外租房的三种类型:1.学校公寓;2.学生公寓;3.民宿。学校公寓就是由学校自己提供的房源,这种公寓最大的优点就是安全,同时大部分也都离学校非常近,但是它的缺点可能是设施相对陈旧一些,同时房间的数量比较少,所以申请的难度是比较大的。对于想申请入住学校公寓的同学而言,我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在提前了解清楚情况,同时在拿到offer之后第一时间去做申请,同时做好plan B的准备。学生公寓是随着留学生越来越多,专门为了学生住宿建造的集中式学生公寓,是由专门的公司去管理的,安全性也是有保障的,同时它的设施比校内的公寓相对好一些,也是分布在学校的周围,大部分都是有自己独立的卫生间甚至是健身房、游泳池,很多比较好的设施。最后一种就是民宿,民宿的优点可能是租金相对便宜一些,因为可以找很多室友跟你分摊房租,但是缺点也比较明显,它的租金一般是不包含各种费用的,比如说水电网之类都需要自己办理缴纳。第二,如果房间里的什么东西坏了的话需要你自己找人维修,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安全性比较没有保障,因为它是属于比较零散地分布在各个环境中,不像学生公寓或者校内公寓是集中式管理,所以安全性比较没有保障。我们建议对于第一年出国的留学生而言,一定尽量选择住在校内公寓或者学生公寓。除了在租房类型的选择上可以尽量地规避一些风险以外,在选择租房的渠道上也尽量选择一些大的平台。

第二,距离。因为其实留学生活还是相对而言比较紧张的,我建议第一年出国的学生尽量选择住在离学校步行20分钟以内的地方,因为这样不管对你上课还是课外活动、小组作业都会比较方便,国外的很多地方可能公共的交通设施没有国内这么方便,所以住在步行可达的范围内就会尽量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第三,租金问题。首先我们可以简单地介绍一下现在海外租房市场的租金状况,比如最贵的城市波士顿、纽约、伦敦、旧金山、悉尼等,他们基本月租金平均在人民币一万元左右,最便宜的城市比如新西兰的基督城、美国加州的戴维斯、英国赫尔、米德尔斯堡这些城市,基本租金可能就是在人民币两三千左右,所以选择是比较大的,而且价差也比较大,对于不同预算的学生和家庭,这个租金问题在你考虑去留学的城市和国家的时候也是一个需要考虑进去的因素。

第四,室友。刚才也说到在一些热门的城市租金是比较贵的,所以大部分留学生都需要找室友来分摊成本,其实室友合不合适也非常影响你在海外学生的生活和质量,所以室友也是我们需要慎重考虑和选择的因素。

最后,就是因人而异的小点,比如说可能爱玩游戏的学生需要考虑这个公寓提供的网速是不是够快,经常做饭的那些学生可能需要考虑这个厨房是提供明火还是电磁炉,通风是不是做得够好等等这种小的因素。

网易教育:目前留学生在海外租房的现状是怎样的?容易出现哪些问题以及怎么解决呢?

孙逸阳:留学生目前在海外租房的现状简单来说,可以归纳为三点:1.在出国前比较难去找到合适的长租房源,因为大部分学生都还没有去过这个地方,当他没有去过这个城市的时候,他对这个城市是没有概念的,他就很难去判断自己到底适合住在哪儿;2.很难判断这些房源的真实性,因为以前很多留学生出国租房的渠道是论坛、网站、朋友的推荐等等,这个时候很难辨别这些房源信息到底是不是真的;3.因为文化的差异、法律不同等等,我们跟国外的房东、公寓商沟通的时候会比较困难,去办理一些手续的时候也相对烦琐一些。

基于这些问题,我们开始创立异乡好居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搭建标准化的产品和大数据的系统,去解决留学生租房的痛点,希望能帮他们在出国前就安顿好他们在海外的家,比如我们会跟海外的优质公寓商进行合作,去实地勘察房源,拍摄图片视频、VR视频等等,去完善和提高这些海外租房市场的信息标准化,把这些公寓都变成标准化的产品放在我们的平台上,同时搭建专业的顾问团队,去给这些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简化预订流程。基本上就是这样,通过我们的这些工作,去让海外租房变成一个轻松简单的事情。

网易教育:非常感谢孙总的分享,给留学生的海外租房提供了非常多实用的建议和指导,谢谢。

孙逸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