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解读专题

《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专题解读之六:留学生毕业后去向何方

  • 2018-01-10 14:04

【导语】为了帮助留学生和留学家庭了解留学市场,做出合理规划和理性的选择,中信银行自2015年起联合全球知名调研公司推出国内首个留学中介评价指数,并连续两年出版《出国留学蓝皮书》。《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由中信银行出国金融专家团撰写,中信出版社出版,美国睿达思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数据采集和调研,百度集团提供网民搜索大数据支持。通过历时6个月,对海内外5000余个样本的分析整理,形成对留学市场的整体研判,及国内留学中介排名,同时通过对海外样本学习、生活、心理,以及就业的研究,全面、立体地展示了留学生活的全貌。为留学家庭做出理性选择提供价值参考。

上一期,我们分析了留学专业的选择,本期,我们聊一聊留学毕业后去向选择的话题。

留学之后的去向是学生和家长都反复思量甚至纠结的一个话题。在国外读书、生活了几年的时间,毕业之后留在国外,能够体验一下国外的工作环境,增加一段国外工作经历;而回国则能够有更多的时间享受亲情,有更多的就业选择。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既要考虑学生自己的意愿,又要考虑家庭情况和就业形势。

在调研的尚未工作的学生中,计划回国就业的学生较选择海外就业的略多;而在已经工作的学生中,计划回国工作的占多数。

 

《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梳理了国内和国外在就业问题上所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希望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未来就业与发展。

一、回国就业:深思熟虑后的主动选择

据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留学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的留学人员比例由2012年的68.3%增长到2016年的79.4%,达到43.25万人。而从2015年开始,留学归国人员数量增速开始反超当年的出国人员数量增速,这意味着以前选择在国外工作的留学人员也逐渐开始选择回国。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我国经济的平稳高速发展为留学生创造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同时新兴行业迅速崛起,国内发展前景甚至超过国外;另一方面则得益于近年来我国人才机制的改善,归国留学生能够充分发挥所长,这也推动了国内对海外人才强大的“人才磁铁”效应的形成。

此外,随着80后、90后逐渐走上社会舞台,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也逐渐突出,不少海外学子都表示,想要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理念融入祖国的发展中。部分国家在就业机制上对于留学生的排斥依然存在,它们收紧了对国际学生的工作签证政策,尤其是美国、英国、加拿大等留学大国,这也是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的原因之一。

亲情无疑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情感诉求,留学生虽然渐渐适应了国外的生活节奏,但却很难产生归属感。据2017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现阶段70%的留学生为独生子女,日渐年迈的父母依然是他们内心难以割舍的牵挂,他们更渴望回到父母身边。同时,中外文化差异也给留学生融入国外生活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且这种挑战会一直延续到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当中。

二、“海归潮”逐步进入“镀金时代”

随着国外高校的“扩招”, 海归逐渐失去了精英的标签,海归质量的参差不齐也加速了海归的“去光环化”。 同时,近年来“海归潮”的加剧使得海归就业已从“黄金时代”逐步进入“镀金时代”。专业与国内企业的市场需求不够匹配,在技能上短期无法显示出明显竞争优势,使留学生在国内就业时面临的主要挑战。另外,从期望值和薪资要求方面来说,前期付出了高额留学成本的海归希望通过高薪迅速赚回自己的学费,因此海归对于薪资的期望相对于国内毕业生来说较高。但是目前,留学生的身份仅能作为招聘的“敲门砖”, 并不能带来薪资上的差异。

从就业城市来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等一线城市仍然是海归的主流选择。经济发展迅速的一线城市无疑意味着更为广阔的求职平台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业人才也有着更旺盛的需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线城市是海归最理想的选择。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国内的名校毕业生也把目光瞄准了这些一线城市,这种供过于求的竞争局势加剧了就业压力。同时,缺少实习和工作经验也是许多海归回国就业的阻力。

此外,回国就业也承受着一定的压力,从调查数据来看,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时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工作机会较少和不熟悉面试方式,占比分别为62%和46%。此外,专业符合程度也是影响留学生回国就业的重要因素。

 

三、留在国外:眼泪与微笑并存

中国近十年的飞速发展吸引了大量留学生主动选择回国,然而不可否认,依然有不少留学生选择留在海外就业。更高的薪资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无疑是国外企业吸引留学生的主要原因,也有一部分学生希望先国外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从而在回国就业时让自己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同时,许多留学生在国外求学的过程中逐渐适应了国外的生活节奏,尤其是部分在高中及以下阶段就选择出国的低龄留学生。他们已经适应了国外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回国对他们而言意味着要再次适应各种变化,这也是许多留学生选择在国外就业的主要原因。

当然,在海外就业并不是无限风光,同时也充满了渗透在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的挑战。首先,文化隔阂在工作中依然存在,许多留学生虽然习惯了西方的教育模式,却仍然无法从根本上以西方人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因此在某些问题的理解上难免会有分歧。其次,无论对于海外学习还是就业,语言都是最大的障碍之一,许多留学生成绩优秀且专业素质强,却依旧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语言不过关。另外,经济危机爆发以来,海外各国为了维持本土人员的就业率,均收紧了外籍人员的工作签证政策。海外求职的诸多挑战也让留学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在许多留学生的传统认知里,留学过程中的顺序应该是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然后在实习签证的有效期内找到工作。事实上,这个想法并不完全正确,在国外就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提前了解企业的用人标准,找准人才缺口,利用假期等课余时间参加实习,在学习中有意识地提高相关的能力,才能在就业时拥有更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