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解读专题

《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专题解读之九: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做出正确的留学选择

  • 2018-01-30 19:03

【导语】为了帮助留学生和留学家庭了解留学市场,做出合理规划和理性的选择,中信银行自2015年起联合全球知名调研公司推出国内首个留学中介评价指数,并连续两年出版《出国留学蓝皮书》。《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由中信银行出国金融专家团撰写,中信出版社出版,美国睿达思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数据采集和调研,百度集团提供网民搜索大数据支持。通过历时6个月,对海内外5000余个样本的分析整理,形成对留学市场的整体研判,及国内留学中介排名,同时通过对海外样本学习、生活、心理,以及就业的研究,全面、立体地展示了留学生活的全貌。为留学家庭做出理性选择提供价值参考。

上一期,我们给大家介绍了留学过程中如何用好一站式留学金融服务。这一期我们将给大家介绍一下在留学路上,家长应如何引导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
随着低龄留学趋势的深化,家长在孩子留学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出国留学是孩子的梦想,更是家长的期待。能培养独立能力,开阔视野,让孩子成为国际化人才,在此过程中家长的适当引导不可或缺

对于孩子出国留学,家长应注意以下六个问题:

问题一:留学之路始于主观喜爱

出国留学,尤其是低龄群体出国留学,家长的本意是为了孩子的前途考虑,在孩子出国留学的过程中,如何找到留学的动力也是他们留学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当孩子没有完全做好出国留学准备的时候,引导比逼迫更为重要。

问题二:国际化视野从当前抓起

家长应重视对孩子进行国际化视野方面的培养。首先,孩子需要在语言学习上下功夫,为国际化交流奠定基础。其次,家长应当培养孩子重视合作与平等,这一点不仅表现在用尊重和包容的心态对待他人上,更体现在保持自信,不卑不亢地主动表述自己的观点上。另外,培养成熟的心态,让孩子更好认识自己的优缺点,不盲目自信或自卑。在培养孩子国际化视野过程中要注意与孩子共同进步,并认可他们的付出和收获。

问题三:前瞻性的远景规划不可少

孩子们学习情况、自理能力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最佳出国时间也没有统一标准。家长可以通过总体观察孩子的成熟度、自理能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等,判断出合适自己孩子出国的时间。家长可以结合自己及身边人的阅历,为孩子留学提供规划和指导。例如,考虑孩子将来的发展路线,是选择留在国内还是去国外发展,是选择学术道路还是商业生涯等。但同时家长也应该意识到,孩子才是整体发展规划的主导方,家长应该以积极的方式与孩子进行沟通,听取孩子的意见和想法。如果孩子想长期在国内发展,过早出国可能并不是一个好的做法。反之,如果孩子希望以后在国外有一些发展和成就,早出国无疑对孩子是有帮助的。

问题四:基于孩子喜好和家长理性评估下的综合择校决定

家长在跟孩子一起选择留学的学校时,应该兼顾孩子的意愿进行理性考量。首先,家长应当考虑孩子喜欢的学校是否在其能力范围以内。其次,家长应当将孩子的喜好与专业选择相结合,并且在关注学校排名的同时,家长也要关注相关的专业排名。最后,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的特殊喜好,比如气候、自然景观、人文环境以及社会环境等。值得一提的是,择校的最终决策者应为孩子自己,家长应以引导或建议的方式为孩子引导或提供参考意见。

问题五:正视失败,以良好的心态完成申请

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成绩优异、背景突出却申请被拒的情况也屡见不鲜。若不能摆正心态正视失利,孩子的自信心可能会受打击。家长自己首先要摆正心态,帮助孩子渡过难关。国外学校在录取学生时,成绩并不是唯一关键或决定性因素,它们更看重的是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看重学生的立体性和成长的丰富性。在此基础上,不同的学校侧重点不同,有的学校更看重责任心,有的学校强调批判性思维,有的学校更青睐有某项特长的学生。在数以万计的申请大军中,学生的成绩普遍都不错,文书也都特点鲜明,申请成功或者失败都很正常。家长和孩子需要做的是尽最大努力,早准备,早行动。即使没有等来offer,也不要气馁,而是应当及时调整心态,转换目标,重新出发。

问题六:从国内开始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性

孩子选择出国留学,也就离开了关爱他们的父母和亲人,以及熟识的老师和同学。对他们来说,国外的学习和生活具有挑战性。所以,一旦明确了出国留学的目标,家长就要有意识地在国内帮助他们打好基础。出国前的准备是多方面的,包括学习动力、思维方式、自理能力、沟通能力、心理建设等。孩子在父母身边的时候越独立,将来在国外独自生活的时候感受到的不适感也就越小。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在国内的时候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自己安排寒暑假,尝试规划行程,参加实习及公益活动等;也可以鼓励孩子参加夏令营等群体活动,鼓励他们与其他孩子一起过集体生活等。

岁末年初,又有不少家长开始有计划送孩子出国留学。在此方面,家长应如何引导?才能让孩子开心去留学、并能够所有所成,小编精心总结,给各位家长支几招——

1、让孩子多接触国外文化,可以从美景、美食、历史入手,减少孩子同国外的距离感;

2、让孩子多接触留学生,使孩子看到留学生在国外留学的收获以及成长,让孩子知道这些留学生是如何克服留学路上的困难的;

3、让孩子体验国外教育的理念和环境——很多孩子产生留学的想法是从参观国外大学或者参加国外的夏令营开始的。家长应当尽可能为孩子创造接触多元文化的机会,让他们充分了解和认识全球环境,由孩

主动选择比被动强迫式留学更能带动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家长应从孩子自身的意愿和实际情况出发,规划适合孩子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