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概况

旧金山(San Francisco)

  • 2017-08-31 15:05

城市速览

旧金山(San Francisco)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西海岸圣弗朗西斯科半岛,面积47平方英里,三面环水,环境优美,是一座山城。属于亚热带地中海气候,气候冬暖夏凉,阳光充足,临近众多美国国家公园(如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和加州葡萄酒产地纳帕谷,被誉为“最受美国人欢迎的城市”。

旧金山是世界最重要的科教文化中心之一,拥有的世界著名高等学府包括公立型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私立型的斯坦福大学,以及世界顶级医学中心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逾百位诺贝尔奖得主(伯克利91位、斯坦福64位)、菲尔兹奖得主(伯克利13位、斯坦福7位)和图灵奖得主(伯克利23位、斯坦福20位)在湾区工作或求学;更有超过200位奥运会冠军(斯坦福139枚金牌、伯克利117枚金牌)从旧金山走出.

同时也是美国西部最大的金融中心。工业发达,主要有飞机、火箭部件、金属加工、造船、仪表、电子设备、食品、石油加工、化学、印刷等部门。华人和华侨较多,市区东北角的“中国城”为美国华人最大集中地。气候温和,景色优美,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有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海湾桥等宏伟建筑和圣弗朗西斯科大学等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多所。旧金山(San Francisco),被华人称为三藩市。亦有别名“金门城市”、“湾边之城”、“雾城”),是加州唯一县市合一的行政区。

最佳旅行时间

旧金山全年都适合旅游。冬季一般比较潮湿。夏季多雾并且一天中可能出现多次天气变化,比加利福尼亚的其它地区要凉快得多。

历史沿革

旧金山,原名耶瓦布埃纳,又名圣弗兰西斯科,华侨称为三藩市,是1847年墨西哥人以西班牙文命名的,当时这里的居民只有800多人。它本是西班牙的一个殖民据点,后由墨西哥接管,美墨战争之际为美军所占。1848年一月的Sacremento Valley,一名木匠在建造锯木厂时,在推动水车的水流中发现了黄金。这个消息不胫而走,引发了全世界的淘金热。短短三个月内旧金山人口便激增25,000人。其中许多华人作为苦力贩卖至此挖金矿,修铁路,备尝艰辛。此后大批华工在这里安家落户,他们就称这座城市为旧金山(以区别澳大利亚的新金山)。旧金山的最强间是移民们迸发的热情,这是一个令人陶醉的文化;特色鲜明的意大利人,巴西人、西班牙人,华人等,不同的聚居区点缀在加州这块土地上。

民俗节庆

旧金山每月都有节庆活动。

一月/二月

旧金山每年的少数民族节日从中国的春节开始——具体日期根据中国的阴历而定。主要的庆祝节目是燃放鞭炮焰火,贴春联,举行全美唐人街小姐竞选和龙灯舞游行。

三月

爱尔兰后裔以宗教活动、美酒和3月17日(或离这天最近的周日)旌旗招展的大游行庆祝圣帕特克纪念日。尽管复活节并非旧金山的法定节日,旧金山人还是会举行相应的庆祝活动。“旧金山湾区音乐奖”在3月向当地音乐人颁发。

四月

旧金山的日本社区在四月中下旬庆祝樱花节,届时有从日本专程赶来的艺人登台演艺,还有在日本城举行的一些庆典。北美洲历史最悠久的旧金山电影节也在4月份拉开帷幔。

五月

5月5日是辛克德马友人纪念1862年墨西哥人战胜法军的节日,庆典的高潮是在市民中心给节日皇后加冕。

六月

6月的最后一个周日举着彩虹旗的‘男女同性恋自由日”游行队伍从金融区沿着市场街一路到卡斯特罗区。

七月

7月4日是美国的独立日,作为一个全国性的节日,届时在克雷斯广场和金门大桥放焰火。有轨缆车鸣钟锦标赛在联邦广场、鲍克大街广场举行。

八月/九月

除了日本城的街区集市外,8月份是比较安静的一个月。9月旧金山博览会在市政中心开幕,而另外几个博览会在福尔索姆街和卡斯特罗街举行。在八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旧金山布鲁斯节在梅森要塞登场。

十月

10月12日是哥伦布日,纪念这位热那亚探险家于1492年发现新大陆。届时北滩将举行意大利民间庆祝活动。传统的庆典节目包括在华盛顿广场圣彼得圣保罗教堂举行宗教仪式,游行到渔夫码头以祈祷渔业丰收。10月的最后一天是万圣节,这可是个办晚会的绝好机会——有南瓜灯,南瓜饼,上班族也换上了奇形怪状的万圣节化妆服。

十一月

11月2日墨西哥社区举行纪念亡灵节。据说祖先的魂灵在这一天归来,米申区将举行夜间的送灵仪式。旧金山爵士乐节在11月开幕。11月的第四个周四是感恩节,也是非官方的节目彩排,圣诞节大购物就要开始啦!

十二月

旧金山圣诞节期间各大百货商店都把橱窗装扮得特别的精美,新年是人们狂欢的良机。

城市特色

多元的文化

旧金山是加州的重要港口城市,住着来自各个国家的人民,各种文化在这个都市汇流着。华人在旧金山市的总人口中占有12%,黑人也占有同样的比例,另外有少数的菲律宾人、日本人、尼加拉瓜人、西班牙人、意大利人、越南人和萨摩亚人。

原产葡萄酒

西班牙的传教士最初把葡萄带到了加州,使葡萄酒制造业在淘金时代就已建立起来,并在20世纪70年代取得了成功。全美国90%的葡萄酒产自这里,品质最好的集中在纳帕谷和索诺玛谷的270余家酿酒厂中。加利福尼亚的葡萄栽培史是一部欧洲各国的葡萄栽培艺术在新大陆融合发展的历史,纳帕谷和索诺玛谷的绝大数地区都种植夏敦埃白葡萄和卡百内红葡萄。世界知名的马姆、费雷谢尼等葡萄酒厂在这里进行生产。

特色咖啡文化

旧金山看上去像是欧洲的翻版,因为这里有太多的咖啡屋。旧金山人对咖啡的钟爱近乎于疯狂,他们倾向于用咖啡匙来度量生活。这里至少有40种制作咖啡的方法,大约有250余种咖啡的配方值得尝试。旧金山人习惯于把咖啡屋当作社区的中心,在那里交朋友、听诗歌、阅读另类刊物。诗朗育和读报是咖啡文化的基本组成部分,特色咖啡是咖啡文化的精髓。另外,柠檬汁、香草等也很受旧金山人的喜爱,它们是喝咖啡时不错的调料。

交通指南

飞机

旧金山国际机场位于圣布鲁诺,距离市中心14英里。奥克兰圣何塞也有国际机场。旧金山机场分为三个相连的区域:南区、国际区和北区。上层离港,下层入港。机场的抵港大厅设有商店、租车、饭店登记和旅游咨询处等全方位的服务。国际机场巴士从机场下层发车,开往市中心旅馆区,到站用蓝色标出。私营的往返公共汽车在上、下层都有发车点,终点不限。从机场到市中心的车程在非交通高峰时间为半小时左右。

火车

阿姆特拉克铁路连接着旧金山、洛杉矶、西雅图和芝加哥。米申街425号的越湾总站有火车售票处。旧金山火车站在第四大道和镇角街相邻处,也是加州铁路线到圣约瑟的终点站。

汽车

灰狗”长途客运运营旧金山到全美各地的公路路线。“绿龟”客运虽然速度较慢,但比较便宜而且路线也很多。长途客车从米申街的越湾总站发车。旧金山市南的1号公路是从洛杉矶到旧金山风景最美的公路线,走与之平行的101国道能更快一点。市北的101国道从尤里卡穿过金门大桥由南向北。80号州际公路穿过湾桥从萨克拉门托向西南方向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