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抚顺东洲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 2016-12-22 11:38

1215日,中信银行抚顺东洲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挽回客户直接经济损失16万元。 

当日下午一点,一位客户急匆匆来到该行,要求办理Ukey用来汇款,高柜柜员按照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要求,向客户提示不要向陌生人汇款并询问汇款的金额和具体用途。该赵姓客户一直在接听电话,此时为与柜员沟通,将电话设置成免提状态,柜员敏锐的察觉到,客户电话的通话对象一直在急迫的催促客户迅速办理开立网银业务,并要求客户将Ukey及密码交给自己。这一反常现象立即引起了柜员的警觉,再次向客户确认开立网银的意愿及汇款的用途,客户支支吾吾,语焉不详,只是一味催促办理业务。柜员立即将情况报告主管柜员,主管柜员在了解事件经过后,判断这很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也对客户进行劝说,但客户一直在接听电话,对劝说置之不理。主管柜员当机立断,先假意表示要为客户办理业务,消除客户的抗拒心理,然后柜员以拨打核实电话为借口,要求客户停止通话,巧妙的切断了客户与电信诈骗分子的联系,随后支行会计经理和主管柜员共同对客户进行劝说,宣传电信诈骗案件的特点和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一面安抚客户,一面帮客户分析通话中的疑点。 

经过该行员工的宣传解释,客户恍然大悟,讲述了客户受骗的经过:诈骗人员以公安人员身份打电话与客户核对个人信息,告知客户有涉案嫌疑,要求将其名下存款转入一个“公安系统”内部安全账号,并让客户去银行开通网银业务,同时反复强调一定全程与他们保持通话,并且不要向银行人员透露任何案情信息。事后,客户已向公安机关确认是诈骗行为,第二天又来到中信银行重新换卡重置密码,并对该行员工连连道谢,称赞该行员工认真负责,保障了客户账户内16万元的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