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唐山新华东道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事件

  • 2017-01-11 16:05

近日,中信银行唐山新华东道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为客户避免了资金损失,中信银行员工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过硬的业务素质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扬。

当天,一位连姓女士走进新华东道支行大厅,咨询如何使用ATM机,支行员工与连女士沟通后得知,客户称刚接到一个号码为“010—95558”电话,要求她用ATM机打印一张回执,用来退订一项每月扣费的业务。根据客户的初步描述,工作人员察觉此事有异,随后一边安抚连女士,一边了解事件更多细节。就在此时,连女士手机再次响起,正是那个“010-95558”的号码。工作人员在征得客户同意后接过了电话。对方称,她是北京总行个人网络金融部员工,客户此前在某网站购物,由于网站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定制了某项收费项目,需要客户在ATM机上使用银行卡进行某项操作才能退订。工作人员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连续质问对方多个问题,最终骗子无法回答、只得挂断了电话。此时,连女士确认对方为骗子,自己差点就上当受骗了,连连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经核实,这是一起利用改号软件或网络电话对持卡人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支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发现并制止了客户不当操作,并协助客户拨打了报警电话,为客户避免了资金损失。

临近农历新年,是电信诈骗犯罪高发期。中信银行总结了此类事件的特征,以防广大市民上当受骗:一是不法分子多以退税、退费及中奖为由联系客户实施诈骗。二是诈骗电话与官方电话极其相仿甚至一样,但电话里自称的所在地均为距持卡人所在地较远的城市如:北京、深圳、上海等。三是团伙作案,通常会先冒充购物网站等平台先对持卡人进行试探,再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致电。诈骗者在电话里往往语气急切,索要重要客户信息等。中信银行提醒广大市民,切莫相信不明来历的电话及短信,不要轻易告知对方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及密码等重要个人信息,提高对电信诈骗犯罪的警觉性。同时,中信银行将继续加强网点柜员风险防范能力培训,提高识别电信诈骗犯罪的技能,切实保护好客户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