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依托供应链产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 2017-08-16 17:37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中信银行济南分行通过多年实践,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依托供应链产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助推地方经济建设的特色化之路。

某商贸有限公司是九阳股份在济南的一级家电销售代理商,成立之初,仅为九阳品牌的众多小代理商之一。2010年九阳渠道调整,该公司接收了济南市的部分卖场,规模做大的同时导致库存占压严重,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回款周期长达数月。以其自有资金,该公司难以满足运营发展要求,急需向银行寻求信贷支持。然而,由于经营模式及规模限制,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较少,银行多以行业风险大、担保物不优、手续繁琐为由,合作意愿较低。该公司多方申请,仅有两家银行发放了经营性贷款,且融资成本为基准利率上浮40%以上,导致公司资金流持续紧张,尽管市场行情较好,却难以做大做强。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始终坚持为实体企业提供最佳综合融资服务,是九阳股份成立之初即建立合作的重要伙伴。该行围绕九阳股份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为该公司量身设计了“核心厂商+经销商+银行”的“九阳保兑仓”业务,为其发放了信用信贷,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公司仅需存入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即可使用银行信用额度,同时,银行减免全部银承敞口管理费,真正实现了“零成本融资”。

通过综合运用“九阳保兑仓”产品,一方面能实现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小微企业无需一次次地跑网点,银行授信的发放和归还都可以通过电子银行办理,提高了办理效率;另一方面,企业一次授信后,额度可循环使用,企业根据其回款周期使用授信额度,降低了融资成本。在该行的信贷支持下,该公司的年销售规模由2011年末的4000万元增长至2016年末的7400万元,增长近90%。

自2011年该项业务开展以来,该行先后为九阳股份全国100余户经销商提供了融资支持,累计办理业务6500余笔,累计授信金额44.9亿元,大大扶持了小微企业发展。同时,通过扶持下游经销商,核心厂商自身的经营规模也不断扩大,九阳股份的年销售金额由2011年的52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73亿元,增幅超过40%。

通过“九阳保兑仓”这种线上化的创新融资方式,实现了小微企业“不需跑银行即可获得授信、分散授信还款日、降低融资成本、授信循环使用、实时放款操作”等多项便利优惠。作为一家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在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特色道路。下一步,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将持续创新金融产品、改进金融服务,提升银企合作水平,加大对优质民营企业、重点项目和产业园区的支持力度,切实为客户解决实际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