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郑州登封支行成功堵截某电商平台以扶贫项目批量开卡风险事件

  • 2018-08-30 16:47

8月20日,中信银行郑州登封支行成功堵截某电商平台以扶贫项目批量开卡风险事件。

当天,登封支行接待一位主动上门需要办理代发业务的客户,自称河南某电商平台登封区域运营负责人,以5个行政村每村200户农户开立淘宝网店为由,且急需批量开立个人存款账户1000余户的需求。得此业务信息后,中信银行郑州登封支行非常重视,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的运营模式和项目推广情况。经过与其负责人沟通了解后,得知办卡客户均为农村留守妇女老人,且以线上推广网店平台,线下开展实体店经营的方式,推广农村电商扶贫项目。慎重起见,为了解该业务真实情况,支行派客户经理到该村进行实地调查,并第一时间联系了中信银行郑州分行零售银行部,零售银行部反馈此类业务在其他地市出现过,存在疑似洗钱的嫌疑。同时客户经理实地调查发现,该公司统一为客户办理了实名制手机号,并由公司统一管理,此时客户经理根据职业敏感性判断,感觉该业务存在风险疑点及隐患。随后上报支行零售主管行长,主管行长立刻通知营业柜台及大堂人员,对自动到访持有农村身份证件要求开卡及办理网银的客户开展充分的风险揭示告知,以防客户开卡后出现风险案件,提醒客户经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提升甄别客户的能力。

中信银行郑州登封支行将深入贯彻235号文、反洗钱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强化员工合规意识和风险理念,为业务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