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拟公开发行不超400亿元可转债

  • 2019-03-01 10:57

2019年2月27日晚,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998)披露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募集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发行可转债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含400亿元)。本次发行可转债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近年来,中信银行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盈利能力不断提高。面对宏观经济下行、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冲击、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等经营挑战,中信银行加快经营转型,在传承传统业务优势基础上,围绕“轻资本、轻资产、轻成本”发展导向,推动从规模增长型向效益增长型发展模式转变,积极优化业务模式,对现有公司金融产品进行整合,加大产品和业务模式创新力度,强化营销和服务渠道互通互融,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提升公司金融综合服务能力。

募集说明书披露,中信银行的主要业务是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金融市场业务及其他业务。2015年至2018年,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17.40亿元、417.86亿元、428.78亿元和445.13亿元,公司经营业绩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未来募集资金的到位和资本及时有效的补充,将有利于中信银行进一步提升资本充足水平和盈利能力,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和核心竞争实力,实现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财务表现。

在此之前,中国证监会于2018年12月25日出具了《关于核准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2168号),核准中信银行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总额40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中信银行表示,本次可转换债发行将向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采用网下和网上相结合的方式发行。

据公告显示,本次中信银行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债券采取承销团以余额包销方式承销。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作为联席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中银国际证券、瑞银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将助力中信银行可转债的顺利发行。

业内人士认为,中信银行作为具备强大综合竞争力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将借助此次可转债发行实现公司竞争优势再次飞跃,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行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