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百信银行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成首家获批国有控股银行

  • 2019-03-04 09:26

2月28日,记者从百信银行获悉,经过多轮严格评审,百信银行获得2018年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成为国内银行业中首家获此认定的国有控股银行。

据悉,国家级高新企业资质认定规则非常严格,企业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或服务属于高新技术领域范围,且高新收入占比、企业科技人才占比、研究开发费用成长指标等多项指标达标才有机会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企业须经过自我评价、提交申报材料、专家评审、认定报备、公示公告等多个程序方可认证通过。百信银行凭借自身在高新技术领域的成绩终获认定。

百信银行由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联合成立,坐拥“金融”+“互联网”双基因。成立之初,百信银行就确立了科技作为核心驱动力的战略方针。着重于自身业务系统建设、关键能力建设以及开放赋能生态建设,百信银行在金融级基础云能力,大数据应用能力方面成绩显著,所有IT系统均实现去IOE分布式云化部署。基于分布式云架构的底层平台和基于AI的智能方案,百信银行构建了“O+O、B+B”模式的开放银行生态。目前通过智融inside系统,已经开放了超过600支API接口,对接了80多家平台,实现开放银行与场景的分钟级极速接入和融合共生,未来百信银行将以连接、共生、赋能的思维,共建金融科技生态。

“百信银行在成立一年多的时间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说明国家对百信银行在高新科技领域探索与实践的认可,对百信银行意义重大。” 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表示, 百信银行自上而下的理念高度一致,全行将继续秉承“科技驱动+数据驱动”发展战略,运用科技能力和数据能力打造百信银行核心竞争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百信银行是目前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首家国有控股的商业银行。一般来讲,银行作为金融机构被认定为高新企业难度很大,意味着企业在本领域中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高端技术开发能力,说明百信银行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较高的市场开拓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同时,这也表明百信银行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具有较好的潜在经济效益。“我认为百信银行其实就是一家持有银行牌照的金融科技公司。”

据了解,百信银行科技人员占比超60%,全行有着深刻的技术文化。自2017年11月18日开业迄今已提交专利申请17个,获得国家专利6个,并已获得35项软件著作权。2018年11月,百信银行与百度联合成立“零度实验室”,探索未来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新形态。依托金融科技,百信银行打造智能账户、智能风控、智能服务三大核心能力,在业务和管理运营上实现全面数字化、智能化,打造对业务极速创新形成强力支撑的大中台能力,同时,百信银行将结合自身系统架构优势,践行PGM管理制度,全面推进科技能力产品化战略,围绕人工智能(AI)、金融业务(Business)、云计算(Computing),数据服务(DaaS)以及效能工具(Efficiency)等关键能力,形成ABCDE五大科技产品集群。

对于此次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李如东表示,“百信银行承载着银行业转型发展试验田的使命,这一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百信银行将以此为契机,肩负起发展金融科技这一国家战略先行者的重任,为积累实践经验和行业发展贡献百信力量。”他透露,百信银行将持续加大对科技投入,占比达到总投入的60%以上,并加速"开放银行"战略实践,借助科技创新,践行普惠金融,与行业共建开放型金融科技新生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