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第二期“滇鹰计划”落子云南元阳

  • 2019-08-26 16:55

8月,由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发起的第二期“滇鹰计划”公益实践活动在云南元阳成功举办,进行为期9天的“梯田旁的领读”活动。该行邀请北京一起独到教育马力老师、北大培文阅读研究院执行院长石恢老师及20位13-20岁的初高中学生,跨越近3000公里的路途,给元阳县民族小学的四五年级孩子们带去生动有趣的课程。

活动主要涵盖了中英文阅读支教、中信帮扶元阳重点项目实地考察、哈尼梯田保护与发展影像调研,以了解中国扶贫攻坚重点地区的发展现状与诉求,并对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深入了解与研究。北大培文阅读研究院执行院长石恢老师,与20位活动学员一起,在元阳县民族小学担任了三天的阅读课教师。石老师带来的《北大阅读课》示范课和思维导图指导下的阅读和写作课,在中国根基、现代意识、世界眼光的指导思想下,结合生动有趣的阅读内容,讲解了“怎样读书”的多种阅读及学习方法。活动学员们则发挥自己的国际化求学经历和语言特长,给弟弟妹妹们教学了基础英语知识,之前只认识英文字母的学生,居然可以随意用英语读出亿万单位的数字,还可以进行“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感觉怎样”等的基本英文自我介绍。“这是我第二次跟着中信银行来到元阳,第一次和民族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学习。看着他们真挚的脸庞,求知的眼神,我觉得来得有价值。”石恢老师呼吁更多的教育工作者走进大山,为孩子们授道解惑。

活动期间,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中信集团援建与定点帮扶的牛角寨、主鲁村等项目,参观了云南唯一一家哈尼文化博物馆与世界遗产核心区的美丽梯田,了解哈尼梯田申遗之路,体验当地民族文化,学习了解哈尼特色手工艺,为当地脱贫致富建言献策。中信集团委派至元阳县的王孟副县长两次赶赴活动现场,听取学生们的活动感想,观看学员们的影像故事册记录;元阳主管教育的刘金涛副县长也专程到民族小学观摩教学活动,对于阅读进校给予很高评价,“堪称典范”。云阳县宣传部副部长李学东老师亲自带领大家参观博物馆,徒步走梯田,讲解哈尼文化及梯田历史,倾情献唱原生态哈尼古歌,让学员们零距离体验到哈尼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滇鹰计划”充分践行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综合理念,依托中信集团多年元阳扶贫根基和经验,通过送课、送资源进校等方式,开辟了中信“志智双扶”新方向,也为客户提供了个性化、有温度的服务。为期9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学员和家长,都感触良多,一致赞誉,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担当意识,引导树立正确人生观和社会观,为其今后成长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