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疫情时刻彰显担当和温度——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

  • 2020-03-03 17:24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企业的经营计划,作为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面对复工复产更显困难重重——资金是否充足、人员是否到位、产能是否跟上……疫情时刻,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以国有银行的责任担当,传递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支持中小企业平稳过渡疫情时期,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展期续贷立足需求 全力纾困中小企业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工作部署,切实提升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力度,在存量贷款业务的展期、续贷、利息延期支付等方面采取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难。

出台“疫情影响白名单”帮扶政策。1月28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即已对4月末前需还本付息中小企业进行逐一摸底,梳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56户中小企业,应其具体情况给予宽限期内还本付息延期、免罚息、免降级、2月底前免上征信等帮扶措施。

多措并举减轻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对近期需还款的中小企业,通过电话等非现场等方式沟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主动提前沟通还款方案。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短期还款困难的中小企业,在本金不增加、担保条件不弱化的前提下,贷款展期和续贷可通过延长贷款期限、变更还款计划、借新还旧等方式支持企业资金需求。符合无还本续贷相关要求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可按规定办理无还本续贷。

免罚息免降级,特殊时期特殊应对。疫情将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不同程度影响,若受疫情影响严重,出现暂时性资金困难,或在一定期限内无法正常支付贷款本金或利息的,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将不对该类企业征收罚息、不上报征信,不下调评级。

抗疫领域加大力度 在线融资分秒直达

不仅在存量贷款业务中推出多项新的举措,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对疫情期间的新增贷款企业也开展了主动梳理积极对接的工作。特别对防疫物资生产、采购、运输等相关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审批,加大授信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受到阶段性影响的企业实行一户一策定制服务方案,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新客户名单制管理,主动服务提高效率。中信银行授权各分行自行对本分行辖内的防疫相关企业进行名单制准入审核,加快新增贷款的准入效率。同时,主动筛选一批未授信的防疫相关中小企业,纳入准入客户名单库,下辖经营单位可直接发起授信申请。

加快处理速度,适度提高额度。一方面,针对与防疫抗疫相关的业务和部分资金需求较急的业务开通绿色受理通道,创新工作方式,简化审批流程,贷款申请随到、随审、随批、随放;另一方面,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及受疫情影响的严重程度,适度提高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提款额度,重点帮扶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生产、复工复产困难企业。

2月以来,已给予深圳市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项授信支持,用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医护人员语音信息建设服务;给予稳健医疗、安保医疗、康风科技等口罩生产企业,全药网等医疗物资和药品供应服务企业,华大检测、海普洛斯等病毒检测企业专项授信支持,用于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

发挥线上化产品优势,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利用“物流e贷、银税e贷、政采e贷”等线上化产品优势,为企业提供分秒直达的在线融资服务。自疫情爆发以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已为小微企业在线放款超过4000万元。

拓展融资渠道,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在疫情期间,中信银行深圳分行通过公司传统授信、个人贷款、表外债券融资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定制融资方案。其中,交易银行加大线上融资服务支持力度,2月以来,已完成19户放款,总金额共计2588.8万元。

扎实推进“百行进万企” 对接已达千余家

名单统筹分配,专人主动对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摸排“百行进万企”企业名单,逐户分配辖内42家支行逐一对接。截至2月21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联系企业数量共1179家,收集问卷378份。

内训师督导支持,保障落地落实。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将“百行进万企”纳入内训师督导计划,并分区域对客户经理进行定时督导。在内训师的指导下,支行专项活动、任务进度、具体业务扎实有序推进,保障落地落实。

利用技术手段,实现精准对接。受疫情影响,一段时间内较多小微企业主将持续通过移动在线方式办公。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利用技术手段完善企业主通讯录,确保精准对接,提升效率。

关注防疫相关企业,优先审批重点帮扶。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梳理“百行进万企”名单中涉及防疫相关的企业,密切关注医疗用品生产、疫情防护生产原料小微企业等的融资需求,优先联系、优先对接,优先审批,优先放款。

“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在疫情面前,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将“抗疫”行动落在实处,为中小企业恢复生产抗击疫情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金融支持,用担当和温度,彰显齐心“抗疫”的金融力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