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每天为现金“洗澡”4次 中信银行南宁分行保障市民用上“干净钱”

  • 2020-03-10 17:21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来自医院、农贸市场、车站等场所,存在“密切接触”可能的回笼纸币会如何处理,流通中的现金该如何消毒,市场流通的人民币是否能让人放心地使用,皆是市民所密切关注的话题。“从银行流出的每张现金,都要经过4次“紫外线浴”,“浴后”还要“隔离”7到14天才会回流到市场。疫情期间,市民完全可以放心使用从银行领取的纸币。”中信银行南宁分行现金操作室经理潘鹤允给出了答案。

2月3日复工后,39岁的潘鹤允和另外两名同事多了一份工作:为现金消毒。疫情期间,根据当地防疫防控工作需要,中信银行南宁分行的营业网点开门营业时间,调整为上午10时,但他们每天上午8时30分便到达工作岗位:先是对办公场所用酒精进行消毒,等到送钞车到达后,工作人员将钱箱搬到日间库房。经过对钱箱进行表面喷洒消毒后,从钱箱中取出一捆捆现金,在清分台上铺开,再打开紫外线灯进行消毒。单次消毒时间不少于30分钟。

“每天像这样的消毒有4次。” 每天南宁城区各网点在柜台回收的现金,会在次日早上由押运公司送至分行现金中心;而每天下班前,还要根据当天营业状况,上缴部分现金到人民银行。这就要求潘鹤允和她的同事,每日早晚两次分别对上收自网点的现金,和送出至人民银行的现金进行消毒。除了这两次消毒,分行还会每日分上下午两个时段,派出工作人员对离行自助存取机的现金进行回收,并分两批运送至日间库房对现金进行消毒处理。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要求,银行对现金的处理必须严格贯彻收支两条线,不能交叉、不能循环。“疫情发生前,自助存取款机的现金可以循环使用。疫情期间,存取款机内的客户存入的现金和客户取出的现金完全分开,只有消毒后的‘放心钱’才能回流到市场。”潘鹤允说,该行有两台柜员机设在医院,对医院流通回来的现金,他们安排专人单独消毒、清分、存放,避免与其他现金交叉。

潘鹤允介绍,除了分行现金中心,南宁城区各家网点都配备了紫外线消毒车。严格消毒过的现金运送到各网点后,各网点会在使用前再次消毒。而各网点下班后,也会将回收的现金用紫外线进行消毒后才送往分行。“也就是说,每张现金到流通前,要经历4次紫外线消毒。”潘鹤允说,每日“紫外线浴”后的现金,还要交付至人民银行“隔离”7天;而从医院及疫区等渠道回笼的现金,则采取特殊处理并单独封存消毒,交存至人民银行至少“隔离”14天后,才能流通。

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社会上的现金使用大量减少,但由于严格执行收支两线“不循环、不交叉”的规定,潘鹤允和她的同事每日清分的现金量仍达到了以往的三倍。“因为增加了现金消毒环节,这一个多月以来,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达到近12小时,上班都像‘打仗’一样。”潘鹤允说,即便如此,但她还是乐得其中,看到市民都能用上“放心钱”、“干净钱”,他们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即便如此,潘鹤允还是呼吁广大市民,疫情期间尽量减少使用现金的频次。“即使在银行交付出去的现金是安全干净的,但也难以保证在流通过程中不会接触病菌,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在日常的生活中,还是尽量使用移动支付方式。”她建议,普通市民在使用现金后,手不要接触眼、鼻、口等部位;在家中,可用紫外线射灯照射、75%的酒精喷洒纸币后再晾干等方式对钱币进行消毒;由于纸币并有明显防伪标识,且易燃,市民切勿自行使用高温消毒等方式对纸币进行消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