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深耕出国客群21年 线上线下多场景服务中信银行构建出国特色生态圈

  • 2020-03-31 14:34

3月27日,中信银行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875.84亿元,比上年增长13.79%。其中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688.15亿元,同比增长24.36%,占中信银行营业净收入的38.66%。

零售业务展现了突出的成长性和价值创造能力。在年报发布会上,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分享了出国特色客群的服务经验,着力通过线上、线下多个场景,搭建差异化、个性化、规模化的出国特色生态体系。

21年服务出国用户2200万人次

截至2019年末,出国金融作为中信银行零售银行的战略大单品,推出已有21年,累计服务出国用户超过2,200万人次。中信银行已成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9国使馆签证业务的权威合作金融机构,形成了涵盖外币负债与理财、跨境结算、签证、资信证明四大类业务体系,覆盖旅游、留学、商务三大场景。

“中信银行对出国客群的服务,一直坚持用户思维”。零售业务负责人在介绍“出国金融”业务时表示:“中信银行在2019年仅服务美签用户就达到99.51万人次,无一笔投诉。”

中信银行对出国生态场景的深耕,沉淀了客户的信赖:截至2019年底,出国金融客户总量668.78万户,年增102.46万户,同比增长18.09%;出国金融个人管理资产余额8750.18亿元,同比增长24.18%;个人外币存款余额56.09亿元美元,同比增长8.09%,市场份额占比18.48%,致力成为“个人外汇业务的主办行”。

构建“线上+线下”、“金融+非金融”的生态圈

2019年,中信银行强化了开放式“出国金融线上平台”的体验,所有用户均可以通过中信银行网点、官网、小程序和官微等多个渠道,享受多国签证、外币预约兑换、境外紧急救援等多场景服务。

以签证业务为例,目前中信银行在线上可以办理73个国家的签证缴费、提交材料等业务,更加注重线上+线下的场景融合。其中,中信银行与英国大使馆联合在有英国签证中心的15个城市,无英国签证中心的35个城市成功举办了239场“如意签”活动,线上签证预约及通知,线下把英国签证官邀约到网点面签并按指纹,省去非签证中心城市用户往返签证中心的奔波,办理人数达到1.69万人次。

针对留学人群,则提供从留学前签证、汇款业务办理,到留学中法律安全保护,到留学后实习等多项个性化服务。以出国留学汇款为例,中信银行专门针对留学客群的“信E汇”业务可以实现全额到账,并通过智能的清算路径加快到账速度。2019年办理的21万笔跨境汇款中,51%的跨境汇款在5分钟以内到账,98%的跨境汇款在24小时内到账,大大缓解了留学生和家长的焦急等待。

中信银行零售业务负责人在谈到出国重点客群未来规划时强调:“中信银行目前的三大战略客群分别是出国、老年和女性客群,并率先实现从分层到分群服务的跃升。中信银行希望依据不同客户群的不同金融+非金融场景,提供更有竞争优势的差异化服务,让客户获得更好的体验,同时创造三大特色客群的规模效应。下一步,中信银行还将按照‘个人外汇业务主办行’的发展目标,围绕出国客户的需求和痛点,完善并丰富出国金融平台的产品和权益,构建‘线上+线下’生态圈,让‘要出国 找中信’的品牌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