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以金融活水助力企业渡难关

  • 2020-07-10 18:11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此,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主动对接企业,加强机制产品创新,强化民营及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质效,努力在稳就业、保市场主体方面积极贡献“中信力量”。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人民币对公一般贷款余额951.4亿元,较年初增加98.6亿元,增速11.56%,以金融力量助力企业渡难关。

主动帮扶中小企业,贷款到期应延尽延

为更好地支持我省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明确贷款投放目标计划,增设贷款增量指标,确保贷款规模与我省GDP的位次相适应,争取全年贷款增速不降低、持续高于全国,同时还多措并举主动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贷款到期“应延尽延”。对于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且无法偿还贷款本金或利息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该行采取“应延尽延”的原则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本金或利息延期。对其他中小微企业贷款和大型国际产业链企业(外贸企业)贷款,根据与企业协商情况延期还本付息,本金和利息最长延至2021年3月31日。

某旅行社企业主营海外旅游,为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普惠客户,受疫情影响经营停滞。该行客户经理通过主动与客户对接,为其办理贷款展期2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同时,对于延迟还款的利息不再计收复利,免收罚息。对于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不下调风险分类,延期时点出现的欠款不报送征信违约,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经核实确认后给予合理还款宽限期,采取征信保护,不视为违约,不纳入违约客户名单。

截止目前,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今年已累计为48个中小微企业调整还款计划或延迟付息,涉及金额22.25亿元。

创新金融产品,降低企业融资门槛

某商贸小微企业为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票e贷客户,因疫情管控,经营场所无法进入,客户经理通过视频通话,指导客户用网银在线上自助提款,200万元资金当天到账,方便快捷的服务深受客户认可。

为做好“六稳”“六保”,今年以来,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主动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加大科技赋能,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全线上、自动化的金融产品,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与覆盖面。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短、频、急的特点,该行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为小微企业提供票e贷、物流e贷、银税e贷、信e链等足不出户的线上化贷款服务。 2020年上半年,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累计向小微企业投放线上贷款16亿元、近600笔。

另外,该行通过创新担保方式,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投放占比,降低企业融资门槛。截止2020年6月末,该行新投放信用贷款118亿元,占各项贷款的30%,较年初增加5个百分点。某科技型小微企业,因轻资产的经营模式,缺少抵质押物难以在银行获得贷款。中信银行客户经理通过深入调查,发现该客户与多个公立医院合作稳定,核心技术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商报授信并获批信用贷款500万元,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难题。

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与企业共渡难关,绝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号上。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下发《规范信贷融资收费工作方案》,严格规范服务收费,加大中收业务减免力度。截止目前,该行已为企业减免各项费用2784万元。

同时,该行还加大对企业的利润补贴,降低贷款利率。2020年,该行连续四次下调FTP价格,并对制造业、小微企业不断加大补贴力度,引导贷款利率下降。6月末,新投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134bps。某餐饮企业为该行已合作贷款客户,因疫情影响营业收入骤减,日常固定房租、工资、水电支出对其经营带来巨大压力,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为该客户下调贷款利率,主动让利,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金融机构扎实做好“六稳”“六保”,是应对风险挑战、保持社会经济大局稳定的重要保障。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将持续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履行央企应有之责,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