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举中信协同之力,促海南经济发展

  • 2022-05-06 10:31

中信银行海口分行自2012年5月成立以来,拼搏进取、勇毅前行,依托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通过产融协同和组建金融联合舰队为海南市场上的客户提供全方位、全品种、全链条,一站式综合融资服务,努力实现“最佳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的发展愿景,积极支持海南省地方经济建设。

发挥国际业务优势,创新客户服务方案

中信银行作为一家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始终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发挥国企担当,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服务。特别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新形势下,其作为最早开办外汇业务的股份制银行,为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落地,一直秉持“专业、快捷、灵活”的3S理念,大力推动跨境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近期推出的国际业务智慧网银4.0版,更是以全新面貌为企业提供涵盖全球账户管理、跨境结算、投融资、供应链管理、外汇交易等多场景的一站式、数字化金融服务,覆盖本外币公司金融业务100余项产品。

同时,发挥集团协同优势,以“一个中信一个客户 ”的理念,创新企业融资模式,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方案。2021年,中信银行海口分行先后联合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金租为省内医疗客户提供医疗器械租赁、设备租赁项目融资合计1.69亿元;联合中信银行(国际)为客户发放银团贷款1亿元;协同中信环境为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危险废物处置项目提供9000万融资支持;协同中信梧桐港开展供应链保理融资支持医药企业原材料采购。

发挥债券承销优势,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地方经济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但基础设施建设的周期性和效益的间接性特征也成为其融资的难点。为帮助海南地方政府解决这一难题,中信银行海口分行自2015年取得海南省地方政府债券承销资格至今,已累计承销海南省地方政府债券35.38亿元。同时协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为海南省属最大的政府融资平台承销债券金额累计达51亿元,其中2020年以来发行的债券,中信系承销了其中的85%份额,为海南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近年来,中信组建的金融联合舰队在海南市场上乘风破浪、协同作战,其联合承销债券金额达85.48亿元,承销份额居海南市场第一。他们以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深化与区域重点客户的合作关系,为海南省重要民生类、产业类国企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发挥产融协同优势,服务国家重要战略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为响应国家号召,坚决落实国家重要战略部署,2021年12月30日,中信集团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建设、中国农业发展集团、伊藤忠商事、新加坡盛裕集团与省国资委、省农业农村厅,中信银行海口分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信托与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中信海直与东方市人民政府分别签署相关领域的合作协议。根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集团将充分发挥产融协同优势,持续深化在综合金融、农业渔业、通用航空、环保、大健康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1年3月17日,中信集团获批人民银行首次颁发的金融控股公司牌照。下一步,中信银行海口分行将借助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更好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统一客户服务,深化业务协同,更有利地支持海南地方经济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中信力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