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海口分行践行国家战略 服务实体经济

  • 2022-05-12 17:08

中信银行海口分行自2012年5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地方及各级监管单位各项决策部署,紧盯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要,不忘初心,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强绿色金融创新、供应链生态圈、中小微企业帮扶,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践行中信银行服务地方发展建设的责任担当。

创新绿色金融业务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中信银行行长在年度致辞中提到的:我们持续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及双碳战略,面向后疫情时代,助力经济社会绿色复苏与低碳发展,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建设,在行内信贷投向政策框架下,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创新,提升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质效。

中信银行海口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及总行经营导向,将双碳战略、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纳入战略规划,大力推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明确了“不止于金融的场景化服务”作为绿色金融体系的创新点。在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带来的产能缺口的严峻时期,中信银行海口分行始终坚持履行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积极与建立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和符合绿色畜牧业标准的公司接洽,共同进行授信方案创新,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国内信用证、银行承兑汇票等多种产品,有效支持企业扩建增产需求。同时,中信银行海口分行积极组织政银企对接,为政府找企业龙头,为企业对接政府资源,为项目筹措资金,通过“点线面体”逐级推动,逐步建立了绿色金融集团化产品体系。

中信银行海口分行以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为起点,进一步加快细分领域研究探索步伐,深耕节能环保产业、重点景区和绿色农业,截至2022年4月末,中信银行海口分行绿色信贷余额由2020年的0.02亿元增长至10亿元,贷款主要投向城乡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和运营、充电、换电、加氢和加气设施建设和运营、太阳能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保护性运营、绿色有机农业、天然气输送储运调峰设施建设和运营等20个绿色产业方向,短期内实现了绿色信贷规模的实质突破,为共创美好新海南贡献绿色中信力量。

打造供应链生态圈 赋能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信银行“信e融”是企业名副其实的应急管理、头寸管理的好帮手,它能够真正做到“融资不临柜、全程线上办”。“信e融”是一款全线上提款、一分钟到账、期限灵活、随借随还的新型线上化流动资金贷款创新产品。用客户的话说,我们可以随借随还,额度循环使用,在网银或者企业银行APP上就可以办理自助提款、还款,就像是企业资金的“水龙头”,想用就用,想还就还,特别是疫情期间可以线上自助办理,无需亲临银行网点,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得益于强大的科技创新支撑,中信银行海口分行打造出供应链“生态圈”,先后推出一系列创新产品,满足了各类企业金融需求,为他们提供了便捷的金融服务。2021年12月,伴随3800吨液化天然气(LNG)业务达成,某智慧物流科技公司与中信银行海口分行合作的创新业务模式“信e销”落地。“信e销”业务是中信银行基于供应链上核心企业与其下游企业的交易行为,在核心企业提供增信或辅助增信的前提下,为下游企业提供便捷、快速的融资服务,有效提升了供应链融资结算线上化和数字化水平,是自贸港金融产品创新的经典案例。

此外,在财资管理生态方面,基于企业“收、付、管、融”等业务场景,中信银行海口分行先后推出MBS、银企直连、团金宝、建安宝、监管宝、物流宝、智存宝、零钱宝、拼多宝等产品,有效满足企业财资管理需求。

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发展

过去的两年里,新冠疫情此起彼伏,国际国内形势多变。面对“新常态”下复杂的经济形势,中信银行海口分行坚持“以客为尊”的服务理念,把小微企业需求作为出发点,把提升服务质效作为落脚点,持续提升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普惠信贷产品创新,加大对脱贫地区、脱贫人口和产业带动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自2018年以来,中信银行海口分行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增幅逐年翻番,由2018年的12%提升至2021年的77%。截止2022年3月末,中信银行海口分行普惠贷款余额超55000万元,普惠贷款全年新增近18000万元,为全省约500户普惠小微客户解决资金难题。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中信银行海口分行主动减费让利682万元,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彰显中信银行的产业推动力度,充分体现中信银行始终牢记服务社会的使命与担当。

中信银行海口分行还通过“产品拉动、政策驱动、行业推动、合作促动”等方式,提升普惠小微金融服务水平。一是产品拉动。在“物流e贷”“银税e贷”“商票e贷”基础上,陆续推出了“关税e贷”“政采e贷”“订单e贷”“经销e贷”“科创e贷”等线上化信用类产品,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效率,构建从企业孵化培育、成长扶持到推动壮大的全生命周期梯次服务体系。二是政策驱动。紧跟各级政府决策部署,将政策关注的重点指标纳入考评,配置奖励,集中资源着力攻坚。三是链式推动。围绕产业链和供应链,基于链主企业信用和小微企业真实融资需求,将融资场景主动向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大幅延伸扩展,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因缺少抵质押担保而导致的融资难题。四是合作促动。积极开展银商合作、银担合作和银税互动,集中发挥各自优势研发信用贷款等创新产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2年是中信银行海口分行成立10周年,10年里中信银行海口分行的成长与海南区域发展是同频共振、无法分割的。站在新的起点上,中信银行海口分行将继续传承中信的文化基因,保持战略定力,充分发挥中信集团协同优势,以“融资+融智+融商”的方式,组建“金融+实业”中信联合舰队,紧紧抓住海南自贸港发展的历史机遇,回归金融本源,以专业、务实、高效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金融服务,打造“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价值”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做服务实体经济的领跑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