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金融科技赋能银行业务 加速数字化转型成果落地 --中信银行海口分行助力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

  • 2022-07-26 10:28
  • 来源:中信财富管理团队

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中信银行海口分行依托总行,积极推广总行数字化产品,应用总行数字化渠道,加速总行数字化转型成果落地。同时,结合海南省数字化改革进程,充分发挥属地优势,找准市场定位,通过"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发展和错位创新,发掘新的增长点,利用金融科技赋能业务,提升用户体验,拓展新的发展空间。2022年,中信银行海口分行成功接入海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成为首家与海南省人社厅实现该系统对接的股份制银行。

以客户体验为中心 打造产品竞争力

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金融科技重点技术在金融科技被广泛应用,重塑金融格局,"无科技不金融"已逐渐成为行业共识,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金融业务正加快迈向科技化进程的步伐。

传统农民工工资支付发放一般基于柜面线下发放,需要客户到网点提供各项材料,费时费力,客户体验不佳。中信银行海口分行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之上,借助金融科技赋能的力量,从两个方面创新,焕发产品活力。一是以完全线上化的方式重构农民工工资发薪模式,让客户少跑腿,数据多跑腿。二是借助开薪易平台,优化发薪体验。实现一个平台全流程在线发薪,不再需要客户登陆开薪易、网银等多个平台,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业技融合 提升专业化能力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情况下,中信银行海口分行技术团队与业务部加强沟通,利用总行赋能宣讲、应用商店等产品,推进信息共享和资料分享,实现产品知识的快速更新迭代。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信银行海口分行技术团队拓展工作范畴,建立技术营销支持团队;转变工作模式,技术前置参与营销,在客户正式签约使用产品前,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协助走访客户,召开线上会议,配合制定技术营销方案。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制定双周通报机制;组建了运营管理部、机构业务部、零售银行部参与的项目小组,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同心协力,结合营销阶段的实际情况,逐步摸索和总结,实现部门间充分协同融合,业务和技术形成强大合力,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总分协同 加速创新产品孵化

中信银行海口分行依托于总行"应用中心",敏捷开发,快速投产机制,总、分协作,总行负责业务审批及系统开发,由分行梳理明确业务需求方案、费用投入,组织多方研究讨论业务模式,在总行机构客户部、财富管理部、运营管理部、软件开发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突破农民工工资线下柜面发薪的模式,创新打造线上农民工工资发薪模式。

在面临三方公司接口文档不规范、临时变更通讯协议等不利因素,坚持为科技赋能一线精神,连续加班加点推进项目进度,协助三方公司优化接口文档规范多处,最终完成全部功能需求分析、系统开发、技术测试、业务测试,成功完成系统验收。系统为海南省全省工程建设领域客户,提供了农民工工资专户开销户、保证金账户开销户、批量制卡、资金监管、线下及线上发薪等服务。

"你们的产品很方便",4月18日,某建筑企业在完成首笔农民工工资发薪后说到。产品与服务是商业银行业务的核心,借助金融科技赋能,提高客户满意度,提升分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未来的发展中,中信银行海口分行将坚持数字化转型,通过技术提升与业务模式的创新变革,不断通过金融科技为业务赋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