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义乌分行助力 "六稳""六保"做有温度的银行

  • 2022-08-05 15:48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大盘政策,结合市委市政府、监管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中信银行义乌分行以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坚持把支持实体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六稳""六保"目标,提质攻坚,多路并进,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惠民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稳住存量、激活增量,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成立领导小组 强化责任担当

按照中国银保监会金华监管分局下发的《关于做好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中信银行义乌分行领导第一时间做出相应工作安排,迅速成立分行"稳经济大盘"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全辖"稳经济大盘"工作重大问题的决策部署,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和推动落实,细化明确小组成员工作职责,并按照中信银行稳住经济大盘的29项工作举措要求,细化落实方案,明确责任部门。

争取优惠政策 支持实体发展

一是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中信银行义乌分行积极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因疫情因素下调风险分类,实施涉疫保护,免报征信违约,免收罚息。此外,还多措支持实体企业度过难关,如实施延期还本付息:今年4月末,该行收到洗车店小微企业主胡某因疫情影响申请还款宽限期延迟三个月的请求,迅速上门了解详细情况,与上级行积极沟通,为客户办理了三个月的延期还款。6月份,该行在常规日常贷后回访过程中,了解到该客户资金周转暂时还存在困难,又主动为客户制定了三个月延期还本付息纾困方案。又如,一天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今年6月,该行通过"无还本续贷"产品为义乌市某生产型小微企业办理了1000万元的贷款。该公司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企业流动资金紧缺、周转困难。了解到该情况后,"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仅用一天时间便为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手续,延续贷款1年,同时还为该客户申请普惠贷款优惠利率。今年以来,该行共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企业6户,累计金额2089万元,缓解客户短期还款压力,强化金融服务保障。

二是多维助力实体良性发展。为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便利性,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该行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快速为小微企业客户开通线上、线下贷款功能,满足不同行业的资金需求。如"专精特新"企业有专属"科创e贷"、进口企业有"关税e贷"、持有商票有"商票e贷"、物流企业有"物流e贷"等等,全方位支持市场各类金融服务需求保障。截至6月末,通过线上化融资产品投放2303万元,惠及企业116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比年初增长21%,贷款余额7.13亿元,较年初增长1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24亿元,较年初增长1.5亿元。

三是进一步支持合理住房消费。为延伸服务触角,拓宽金融服务覆盖面,该行统筹协调,向上级行争取政策支持,结合监管政策及同业做法,及时下调住房按揭首付比例和利率。截止6月底,今年新投放个人住房贷款342户,金额6亿元,进一步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充分满足消费领域资金需求。

四是减费让利帮扶企业。该行积极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相关举措,今年以来,共累计让利降费超1243万元,惠及超3700户客户,进一步降低了实体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发挥投行优势 深化国企合作

进一步发挥投行优势,持续提升综合融资服务能力,成功落地多地重大项目,如成功撮合投资境外债3000万美元、承销非标债权业务金额3亿元、成功撮合某政府平台企业私募债、协助某国企11亿元永续中票和28.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成功注册某公司2022年度第三期中期票据10亿元等等,有效诠释了国有商业银行的主动担当和高效办事,为地方经济发展持续赋能助力。

提升外汇服务 助力企业发展

一是做好汇率避险宣讲。今年以来,为引导涉外企业牢固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该行承办了外贸企业风险汇率避险政策宣讲会,强化了外贸企业的汇率避险意识,助力企业拓展业务提供金融安全屏障。二是创新产品助力企业"走出去"。积极创新汇率产品,针对小微企业专门推出手续简便的线上交易平台"1元购期权"产品,企业可自主选择期限并获得相应的保底汇率,根据到期日当天的汇率情况自由选择是否交割,降低汇率双向波动带来的风险。截止今年6月底,共为28家小微企业办理了该款产品,金额总计570万美元。为义乌市某科技企业办理外汇衍生品业务1200万美元,进一步坚定了企业"走出去"信心。同时,还办理了首笔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的业务。三是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为进一步发挥跨境人民币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有效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该行通过外汇管家式服务,更好赋能当地企业,为某外汇企业办理了1.7亿元跨境人民币汇入汇款业务,为实体企业结算模式注入新活力。

履行社会责任 普及金融知识

为持续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今年以来,中信银行义乌分行及下属各支行结合自身地域特点和业务特色,全面启动"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系列宣讲活动。通过诸多系列活动,持续提升金融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公众金融风险识别意识与能力。该行将持续践行社会责任,不断做好金融宣传活动,将金融知识渗透到当地百姓生活中,让百姓用金融智慧点亮生活。

加强党性修养 聚力共建共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行党委开展以"同心庆七一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载体形式多样的党建系列活动。一是开展清廉金融警示教育活动。该行党委、纪委组织辖内全体党员干部赴清廉金华教育基地,开展清廉金融警示教育活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信义和美、拼搏实干、共建图强"的新时代精神。二是聚力共建共富。为落实"百团结百村"共建共富行动,七一前夕,该行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义乌市大陈镇大岭下村,积极开展"六送六助"活动。后续,该行将继续发挥"党建+"模式,制定结对帮扶计划,强化金融帮扶,开展金融知识下乡,为打造"强村富民"义乌样板积极贡献金融力量。三是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各支部开展"铮铮誓言表忠诚"活动,所有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握拳过肩,重温入党誓词,使每一位党员干部再一次接受心灵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上下联动,敢于担当。中信银行义乌分行将坚守服务实体的初心,以央企控股银行的责任担当,积极落实政策,整合资源,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贡献金融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