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币法定地位

  • 2022-08-29 14:21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扫码支付改变了人们收付款习惯。少数机构和商家以各种理由拒收现金,这种做法既损害了人民币现金的法定地位,也侵害了普通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为畅通现金流通循环,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广泛开展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向各类支付主体普及现金收付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网点提示、外拓讲解、线上宣传等方式线上线下合力传播,多渠道辐射、多途径宣扬,着力引导人民群众对人民币现金使用的认识,树立尊重人民币的正确观念、切实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以网点为宣传阵地,设置宣传栏,在显著位置摆放宣传折页;利用网点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利用客户办理业务等待时间,用通俗易懂地语言讲解金融知识,引导客户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开展爱护人民币、维护人民币、防范拒收人民币等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现金知识,切实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针对餐饮、零售等拒收现金现象较为突出的行业,该行工作人员向网点周边超市、餐饮、小卖部等各类商户派发宣传折页,告知商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该行强化宣传,不断增强现金收付主体自觉遵守法律的意识,共同打造现金和谐流通环境。

该行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工具,普及人民币法定地位,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工具扩大宣传范围,引导公众培养良好的现金使用习惯,自觉爱护人民币、维护人民币形象,引导社会各行各业尊重公众支付选择权,共同维护人民币的法定地位。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将继续强化日常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履行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服务客户、服务民生,切实保护公众合法权益,提高客户满意度,打造有担当、有温度的中信银行形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