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西安分行发挥驻村力量让美好生活照进现实

  • 2022-12-29 10:36

从背靠大山的平房到设施完善的小区楼房,2020年4月渭南市高塘镇首个"村改居"社区--荷塘社区成立。自此,高塘镇涧峪村的村民们迎来全新的改变。

近年来,中信银行西安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监管政策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金融服务为本,完善驻村帮扶体制机制,拓展驻村干部综合化服务能力,坚持多措并举出好精准帮扶"组合拳",通过开展定点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等多项精准帮扶举措,扎实履行国有金融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在该行的多个帮扶村中,作为完成"村改居"的高塘镇涧峪村,驻村干部们深刻明白这一转变带给村民的不仅是居民身份转变,还有思想与生活方式的转变。在此变化之下,如何让失地农民"失地不失业、失业不失志",如何基于社区体系让生活更加便利与舒适化,他们用行动给出答案。

"家里就我和弟弟两个人,洪水下来,家都没了。"村民刘建民说。原高塘镇涧峪村包括东峪西峪2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是高塘镇辖区内最大的山区贫困村,地域横跨秦岭南北。2021年7月暴雨突袭,导致位于秦岭深处的高塘镇涧峪村黄家村组遭遇百年一遇大洪水,灾情严重。中信银行西安分行辖属二级行渭南分行派驻高塘镇荷塘社区第一书记田鹏,同镇村领导干部一行五人奔赴黄家村灾区,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在灾后重建时,由于刘建民家房屋损毁严重,驻村干部田鹏与村两委合力帮助刘家兄弟搬迁至荷塘社区。新建的荷塘社区,基础设施完善,但仍缺少部分软硬件设备,为此,该行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经过与驻村干部多次了解,结合荷塘社区实际情况,向社区居委会提供80件文件柜、空调、沙发、打印机及其他办公设备,共计9万元,改善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办公环境。

随着荷塘社区提升帮扶工作的深入推进,今年8月份华州区高塘镇党委副书记王伟康、荷塘社区书记陈银利带队走访中信银行渭南分行,并同渭南分行班子成员就共建荷塘社区美好生活进行了座谈。该行表示,将继续基于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发挥驻村干部"尖兵"作用,尝试以"城市主理人"激发社区共建活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在多年的定点帮扶实践中,中信银行西安分行深知加快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是硬件保障。在基础建设上投入力度,协助争取政府的建设经费,结合新农村建设、美丽家园建设规划,逐步改善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各种设施。让乡村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宜居家园,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