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拦截一起电信诈骗为客户避免损失21万元

  • 2023-05-26 16:44

久未联系的朋友来电借钱,且愿意支付10%的利息,鄂州市民周先生心动了,准备给朋友汇款21万元,却发现银行账户突然不能使用了,于是他来到银行质问缘由,才得知自己差点掉进了电信诈骗的陷阱。

“为什么我的账户突然不能使用了,只能进不能出?”5月17日上午9时,周先生急匆匆赶到中信银行武汉分行辖属鄂州支行柜面,大声质问工作人员。柜员安抚周先生情绪后立即查询原因,告知周先生交易触发了48小时保护性账户管控机制。柜员询问周先生,近期是否有大额转账?周先生愣了一下,说明了账户使用情况——他的朋友因资金周转问题要借钱,因金额比较大,周先生就将分散的资金汇集到名下的中信银行储蓄卡,准备通过线上平台转账给朋友指定账户。

“大额资金、平台转账、指定账户”,典型的电信诈骗套路,瞬间引起支行工作人员的警觉。该行会计经理向周先生解释,近年来电信诈骗频发,中信银行上线了48小时保护性账户管控措施,依托公安部门大数据筛查,在发现客户疑似被诈骗或存在可疑交易或客户自己报警后,基于保护客户资金安全需要,对账户设置了48小时临时性(只收不付)止付措施。管控期内,账户暂无法办理转账和支付业务,不影响个人贷款还款和信用卡自动还款交易。

沟通过程中,周先生手机铃声响起,反诈中心来电告知,其可能遇到诈骗,建议停止转账。周先生情绪平复下来,道出事情原委。七年前,他有位朋友去往东南亚做玉石生意,期间曾回国小聚,说是生意做得还不错、赚了些钱,后来联系越来越少。前不久,朋友境外视频来电称,近期投资了非常好的项目,但资金周转遇到困难,需要向周先生借钱,承诺按借款的10%支付利息,面对高额利息回报诱惑,周先生匆忙筹集资金准备转账,既没有核实视频电话的真假,也没有探听朋友的近况。

经过沟通核实,周先生确实遭遇了电信诈骗。“如果没有及时止付,我的钱就被骗走了。”周先生对该行快速实施账户管控表示感谢。支行工作人员则向他讲解了反诈常识,告诉他应如何辨别潜在诈骗风险。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积极践行“让财富有温度”品牌理念,持续构建电信诈骗防范体系,深层次筑牢金融反诈防线,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牢牢守护住客户“钱袋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