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游玩指南

奥地利国家图书馆

  • 2018-08-01 17:22

奥地利国家图书馆为哈布斯堡王朝皇家图书馆的继承者,皇家图书馆肇始于14世纪的宫廷图书馆,是时哈布斯堡王室开始收集手稿和类似的物品。奥地利国家于1967年将中央阅览区域(目录,主阅览室和期刊阅览室)迁入赫尔登的帝国宫,从此图书馆矗立在1723年的维也纳宫廷内,并不断扩充。1992年的扩展是一座地下四层书库,图书馆的陈列柜则位于大厅中。

为国家馆进一步完善和扩大图书馆的社会功能,图书馆大厅不断进行翻新设计,安装能够体现生活情趣的装饰品,把服务概念和强烈的信息融为一体,吸引更多的读者和公众到图书馆来接受服务和观赏游览。

奥地利国家图书馆经过认真选择软件和对目录结构进行详细分析,选择ALEPH500作为其数据库系统,该系统可提供各种现代搜索设备,仅用6个月就能成功地转换111.1万条目录数据。导航计划也已纳入奥地利国家图书馆考虑范围。2000/2001年度接待读者23.6万人次;网站点击率从1999年的1200万次升至1400万次;对专题数据库的查询达到39.3万次,前景光明。

由于现代社会是以信息和多媒体技术高速发展为标志的高科技经济时代,为能够实现高品位和高效益,就必须发展图书馆的现代化工程。目前,奥地利国家图书馆已经开始将1501年至1929年期间的图书和收藏印刷品目录数字化。在世界上,对如此古老的图书和印刷品实现数字化,并且可提供电子服务的图书馆如凤毛麟角;图书馆还正在筹谋将1930-1988/1991的目录转换成数据库文本格式,同时还要转换其他专藏的目录。奥地利国家馆计划进一步扩大数字化工程的规模,对有价值的图象、文本、语音、手稿、乐谱、音响、音像、影视、软件和科学数据等多媒体信息进行系统收集和整理。

因为数字化管理和电子化服务是图书馆在现代社会中自立和生存的先决条件。现代知识经济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生产、存储、使用和消费基础上的,数字图书馆所收藏的各类信息对于知识经济的整个过程都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只有能够提供快速、便捷和经济的服务,图书馆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专业服务水准,在市场上塑造出品牌和地位。

奥地利国家图书馆作为哈布斯堡王朝皇家图书馆的继承者,历史悠久,馆藏丰富。它不仅能够满足游客求知的需求,而且还能够满足游客游览的需求。再加上有了技术的加持,奥地利国家图书馆已经在市场上塑造出了品牌和地位,已经成为世界较有名气的图书馆。如果您也想去游览一番奥地利国家图书馆,您可以过来找中信银行,中信银行能够帮您办理签证业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