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礼仪

接待礼仪需注重哪些细节?

  • 2017-07-13 11:18

接待客人的过程就是一个短时间内树立公司形象和个人形象的过程。接待人员是公司的缩影,是客户直接接触企业的“最前线”,怎样更好的彰显品牌魅力和企业形象?

用热情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礼多人不怪”,不管是第一次来还是经常来的客人,主动打招呼总是没错的。第一次的客人会留下良好印象,第一印象是最深的,这就是所谓的“首轮效应”。第一次如果没做好,以后要再弥补往往很困难。

第一时间接待 

如果是接待有预约的客人,事情就比较简单,把他带到预先定好的会议室,及时通知预约的领导,并做好相应接待。如果客人没有事先预约,就要详细地问明客人来意,要找谁,马上与有关部门联系。不要让客人等待太长时间哦,否则易让人产生不被重视的感觉。

谈话的细节 

要进门,先敲门。领导在与客人谈话时,要进去的话必须先敲门,待里面回答之后再进去,不过进门后要说“对不起,打扰了”。给客人送茶时,根据客人座次的顺序,双手把茶杯递给客人(注意拿杯姿势,以方便客人为原则)。送完茶或者办完其他事,退出会客室的时候,要轻轻地把门带上。

与人交流的时候倾听很重要,正视对方,适时地的点头、回应表示尊重,一举一动都要表示出认真。

在接待过程中尽可能的不要接电话,实在避不掉的,长话短说,接待谈话结束后再回电也可以。

客人离开时 

会谈什么时候结束,应该掌握好时间,并且在客人出接待室的时候环顾一边周围,看有没有遗落物品。

送别

送客人到电梯旁(须等电梯门完全合上,我们才能离开)、门口(须在门口目送客人几分钟,不能立即转身,让客人感觉敷衍)、车旁(可为客人开车门,待车消失在视线外,转身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