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礼仪

去泰国,你最好先知道这些 ——跨文化视角下中泰非语言交际的礼仪互异

  • 2018-02-02 09:36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在当下,泰国以其旖旎浪漫的热带风情,浓厚的宗教文化色彩,别样的民俗风情日渐成为了中国游客热门的旅游之地。但中国与泰国两国民众在非语言交际行为方面差异较多,特别是非语言交际的礼仪规范方面。表情语态、肢体语态等非语言交际因素与寒暄问候、赞誉抱歉等语言交际因素一样,都能影响双方在交际过程中对审美观、价值观的不同理解。所以到泰国旅游,你最好先知道这些。

见面礼:要不要伸手?

无论在哪个国家,见面和辞别时都需要打招呼,也可以统称为见面礼。见面礼是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民众日常社交中最常见、最基础的礼仪,由于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文化方面的差异,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见面礼仪的表现形式不尽相同。中国最常见的见面礼仪有握手作揖礼、招手致意、点头欠身、脱帽致敬等,形式较为丰富多样。

而相比之下,因受其宗教信仰的影响,泰国礼仪大都沿用佛教礼仪,合十礼几乎成为人们之间唯一的见面礼。

走在泰国街头,随处可见泰国人民双掌连合放在胸额之间,略为弯腰低头,面带微笑的行合十礼。但仔细一看,还是略有不同。泰国的合十礼是以食指尖定位置的,食指尖的位置越高,表示对对方越尊重。同辈之间一般行站合十礼,双手举至胸前即可;拜见长辈时可行蹲合十礼,双手举止鼻间;拜见高僧和王室成员时,需行跪合十礼,双手举至额头间。双方合十致礼后就不必再握手,男女之间见面时不握手,俗人不能与僧侣握手。

这种发自内心而行于外表的非语言礼俗,强调的是互相的尊重与互相谦让。表现出了泰国人举止文雅,彬彬有礼,青年人温顺恭谦,老年人和蔼可亲,妇女端庄持重的一种礼貌的社会行为,旨在保持人们之间的一种和谐、良好的关系。

所以,下次在泰国的街头遇见了热情的泰国人民,请千万记得不要急切地伸出你友好的手,请双手合十,低头微笑地说一声:“萨瓦迪卡(你好)!”就已道尽你对泰国的喜爱。

尊重:要左还是要右?

在当今中国的政务会议、军事会议及央企、国企内部的大型会议等政务活动中,政务礼仪往往采用“以左为尊”的传统做法进行排次定序。但不论何朝何代,在中国,一般吉事尚左,凶事尚右。究其因,一说为古代帝王崇尚坐北朝南,则左为东,右为西,而日出东方,东方为尊,故座次上以“左”为尊;另说为《史记·魏公子列传》载,信陵君为迎接夷门侯生,大办酒宴会宾客。并“从车骑,虚左”,亲自前去迎接。即古时战车车座分左、中、右三个座位,左座位最安全,所以左位为尊。

在西方国家,人们认为太阳从东方升起,朝气蓬勃,东边按照他们的思想就是右侧,西边就是左侧。而日落西山,黑暗将要降临,西边不吉利。相比于中国“以左为尊”的传统,泰国则与西方国家一样,大到政治磋商、商务往来、文化交流,小到私人接触、社交应酬等方面,都尊崇“以右为尊”的原则,有着与中国截然不同的体现。

泰国人认为人的右手清洁而左手不洁,左手只能用来拿一些不净的东西。因此,重要的东西不能用左手去拿。而相反,中国却没有此种说法。

时间:要快还是要慢?

时间观念作为非语言交际中的重要内容,影响着人们的语言、行为习惯、思维习惯。不同的国家、民族对时间观念的理解各有异同,中国人与泰国人在时间观念上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异。

其一,一向忙碌的中国人习惯于单向计时制,对事情有明确的规划,习惯按照计划明晰做事;而相对休闲的泰国人则属于典型的多向计时制意识,没有清晰的日程安排,经常有“临时通知”的事情发生。

其二,虽然中国人与泰国人一样受历史、宗教的影响,都有环型时间观念,认为时间是不停运动的圈,如昼夜的交替、季节的往复、月份的轮流、年龄更迭等。但是,同样是环型时间观,二者对时间价值的观念并不同。中国自古有“一寸光阴一寸金”的说法,较早地确立了时间的观念。在中国现代社会里,人们的时间意识更倾向于线型,认为当天之事当天毕,会争分夺秒地去完成工作。泰国人则不太重视时间的价值,认为时间是没有穷尽的,今天的事情做不完还有明天,不用急着去完成工作。

其三,守时观念。中国人对待时间的态度较为严谨,守时被认为是传统美德,迟到则不礼貌。泰国人对待时间的态度则较为随意。

其四,集体时间与个人时间。泰国信奉佛教,相信时间是一种轮回,无论计划做什么,总是会因为某些规律重新轮回,因此更多地重视自身的时间安排;中国人则是比较重视集体或他人的时间。

就像我们似乎已经习惯每天上班下班,朝九晚五,节奏紧凑的生活。既然来到了泰国,就应该要了解泰国人的时间观念特点,切勿以自己的时间观为准绳进行评判。放慢脚步,舒缓身心,更加悠闲自得去享受泰国这被海风椰香带慢的节奏,岂不是美哉?

色彩:要缤纷还是要单纯?

初到泰国的人会发现,满街都是穿黄衣服的人。泰国人解释道:此乃百姓热爱国王的表现。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是当今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君王,从2006年庆祝他登基60周年起,人们就用穿黄色上衣来表达祝福。这样的理解似乎正确,其实这不过是一种巧合。代表泰国国王的明黄色,并不是王室专有,而是来源于泰国的“七彩文化”,就是每星期7天都用不同颜色来表示:自星期日始,红、黄、粉红、绿、橙、淡蓝和紫红色按序排列下来。七彩来源于印度宗教与神话。古代印度即有“九曜”之说,即指太阳、月亮、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罗睺与计都9个天体。泰国是个佛教国家,深受印度文化影响,从而发展出自己的“七彩文化”:每周7天,各对应一颗星,并由一位神守护,颜色也就不一样。如今,“七彩文化”仍然盛行。普密蓬·阿杜德国王生日在星期一,对应的星体是月亮,代表色是黄色。所以与国王相关的都是明黄色调,包括他穿的礼服,活动庆典会场布置、相关纪念物品等等。王后生于星期六,对应土星,代表色是紫红,与王后相关的活动则挂满紫红色的旗帜。

“七彩文化”体现在泰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泰国最著名的朱拉隆功大学,是以泰国历史上功绩最大的曼谷王朝第五世国王名字命名的。五世王生于星期二,所以朱拉隆功大学象征色就选定粉红色。洛坤府的象征色是紫红色,是为了纪念泰国南部现代教育先驱僧人披拉,他生于星期六。曼谷的轻轨线不像北京地铁那样以数字命名,而是以颜色命名,分别称为红色、紫色、蓝色、绿色捷运线等。每年12月5日是普密蓬·阿杜德国王生日,也是泰国的国庆日,曼谷都要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仪仗队的制服就是7种颜色。

而在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与皇室相关的颜色却带有专制和私有的意味,象征君主的颜色被严禁出现在人民的生活范畴之中。而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国人熟知的“红喜白丧”外,似乎没有多大讲究。

作者系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泰语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