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美食指南

马来西亚椰浆饭

  • 2018-05-02 12:08

椰浆饭是在文莱,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很常见到的一道美食。马来西亚椰浆饭主要材料有大米、椰汁等,辅料有椰浆丝、鸡蛋等,口味偏清淡。事实上,它是马来西亚的非正式国肴。在登嘉楼与吉兰丹东海岸,马来西亚椰浆饭非常普通。在印度尼西亚也有类似这样的美食,称作“乌督饭”。

马来西亚椰浆饭介绍:

在马来文化根基里,椰浆饭的马来文拼音是Nasi Lemak,Nasi是饭,Lemak是脂肪,指的是椰浆。这个饭的名称来自它的烹饪过程,那就是把饭浸泡在浓椰浆里后再把饭与椰浆的混合物拿去蒸。有时候,会在蒸煮过程中把打了个结的班兰叶放入饭里,以增加它的香味。必要时,也可加入其他的香料如黄姜与香茅,以给于附加香味。

传统上,一盘椰浆饭里有黄瓜切片、小凤尾鱼、已烤了的花生、已搅炸过的蕹菜、全熟蛋、印度式腌菜与热辣酱料(马来话称作Sambal)。椰浆饭也可以有别的佐料,如鸡肉、章鱼或乌贼、鸟蚌、牛肉咖哩(把牛肉焖在椰浆与香料的混和物)或“巴鲁”(牛肺)。传统上,大多数的佐料是热辣性质的。

椰浆饭传统上被用来当早餐吃的,而它也在清晨开始就在马来西亚的路边档口卖出。它通常是被报纸、麻浆纸或香蕉叶包住卖的。无论如何,也有些餐厅把它盛在盘上当午餐或晚餐吃,让它有机会被论为一大佳肴。

椰浆饭颜色奶白,散发浓浓的椰子清香。椰浆饭颜色奶白,散发浓浓的椰子清香。

据说,椰浆饭还是马来西亚歌手品冠最爱的美食,它也是马来西亚人最传统的新年食品。在马来西亚只要走进任何一家地方风味餐馆,几乎都能发现它的身影,但是在广州还很难吃到较为地道的椰浆饭。

马来西亚椰浆饭类别:

椰浆饭虽然是一道传统的马来经典菜肴,但这不妨碍它成为新加坡华人和印度民众最喜爱的早餐选择。顾名思义,椰浆饭得名于其烹饪方法——用椰浆烹煮米饭,再用一点香兰叶略微调味,为米饭赋予扑鼻的清香。

这一经典美食可分为两种类型,传统的马来式比较简单,其中加入江鱼仔(鯷鱼)、坚果、炸鱼、黄瓜,还可以加入一个鸡蛋。而另一种则是中式做法,里面的丰富配菜包括炸鸡腿、鸡肉肠、鱼糕、咖喱蔬菜以及午餐肉。

椰浆饭和鸡饭一样,佐餐的辣椒调味品能为其增加别样感受。有时候,光是辣椒下饭就能让您大快朵颐。

不论是作为早餐还是一天中的其他餐点,马来西亚椰浆饭都是不错的选择。有时候店家还会按照传统方法,用香蕉叶包裹米饭为其增加更多自然芬芳。在新加坡的各处美食场所都常常可见椰浆饭的身影,而其中最有名气的摊点聚集地莫过于亚当熟食中心。

马来西亚椰浆饭单吃自然清新,加上其他配料又充满了冲突与碰撞感,非常过瘾。来当地品尝美食或是购置特色产品,没有一张实惠方便的信用卡怎么行。中信银行先后推出多种可在境外使用的借记卡和信用卡,方便广大客户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