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美食指南

娘惹菜

  • 2018-05-02 12:06

娘惹菜系是由中国菜系和马来菜系合并而成的马六甲菜肴,新加坡地道美食,传统中国菜与马来香料完美结合。融会了甜酸、辛香、微辣等多种风味,口味浓重。娘惹菜所用的酱料都由起码十种以上香料调配而成。

除了马六甲地区,娘惹菜还流传到了槟榔屿、新加坡以及印尼和泰国。

娘惹菜菜品分类:

从地理上讲: 偏甜的娘惹菜: 地域:马六甲以及新加坡等靠近印尼区域的娘惹菜。 原料:偏于采用椰子,中国香菜及莳萝菜。

偏于酸和辣的娘惹菜: 地域:在马来西亚北部半岛,特别是槟榔屿地区。

原料:槟榔屿的娘惹菜常伴有干虾酱,这是由于受到泰国菜系的影响。

娘惹菜菜品特色:

由于准备一道菜要使用多种不同的香料,臼桩间的准备工功复杂,早期娘惹下厨多为消磨时,所以做菜的时间较长。不过,受速食文化的影响,现今已可以买到调好的配料,或让电动搅拌器帮忙,省却不少功夫。

娘惹菜虽然使用了大量的南洋香料,看起来和马来菜或印度菜很相似,但味道却有出入。例如亚参鱼,看似咖哩鱼,但味道却偏酸及没有椰浆,还能尝到鱼肉的鲜甜味,符合中餐强调原汁原味的理念。

旧时代的娘惹,多属于家里的大家闺秀。平日足不出户的她们,家里的厨房成了消磨时间的好地方;女儿在家时,在厨房和母亲学习和研究做菜,出嫁后,不管家婆是要试探媳妇的烹饪实力,还是要把自己的手艺传给她,都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所以,吃着桌上的菜,洋溢着的却是母女或婆媳间的温馨和亲情。

娘惹菜历史传承:

中华情结合南洋味:600年前,明朝郑和下西洋,将中国的移民与风俗习惯也带到马来西亚,促成当时中华文化与本土文化(马来文化)的融合,形成一种新文化,这就是所谓的娘惹文化。

廿世纪初期,中国的内部政治因素加上马来西亚的工作机会,许多中国男性南迁到南洋找生活。当时,经商华人在城区中有很多机会与马来女性接触,与马来人通婚的机率较其 他种族来得高。

娘惹菜系是绝对的母权体制,意思是传女不传男,每个家族只把自己独到的菜谱、做法、秘方,通过口头的方式一代代传给媳妇、女儿等等。

娘惹菜系在不同区域有着不同的口感品味,也是源于其起源于多种菜系。很多朋友对马来西亚当地的口味很感兴趣。想要品尝纯正味道,马来西亚之行是不可缺少的。前往马来西亚品尝美食从签证办理开始,中信银行为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