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美食指南

马来西亚煎蕊

  • 2018-05-02 18:33

头一次到马来西亚槟城,满目是陌生的小吃名,“煎蕊”二字因为特别,分外亮眼。看到马来西亚煎蕊联想地处热带的马来西亚终年鲜花盛开,吃上面又常是出人意表,必是吃花世界。实则马来西亚煎蕊的“煎蕊”既不“煎”,也无“蕊”,乃是一款冷饮。

马来西亚煎蕊介绍:

很多地方,冷饮似较其他吃食以更快的速度走向国际化,冰淇淋、冰汽水占尽风光。槟城则本地制造仍是绝对的主流:豆蔻水、芒果汁、木瓜汁、红豆冰、椰水……都是现场炮制。“煎蕊”未必是槟城第一大冷饮,却最是特别。碗装,先是迅速刨出一大碗冰霜,放上早已煮得透烂的长粒的红豆、黑糖,再放一种混入斑兰汁制成的绿色米粉,最后一勺奶白的椰浆浇上来。餐馆、摊档不同,步骤的先后容有差异,料则是一般无二。

天气热,椰浆浇上后不一会儿冰霜溶化,红豆、绿粉浴奶而出,乌紫的豆红、透明的绿意,隐现于因黑糖颜色转深却仍旧奶意盎然的椰浆之上,自能勾人食指大动。椰浆与椰水(或称耶汁)不可相混,后者是椰子里那泡甜汁,五色透明,現在的人多在果上钻一孔以吸管吸食,椰浆则是附在椰壳上的一层椰肉,取下后榨汁而成,色白如浆,宜乎称作“椰奶”。椰汁用途单一,通常似乎只是直接饮用,或加糖加水混合了喝。椰浆则渗透到马来西亚饮食的各个角落。奇的是多数时候是咸味,因大宗是与咖喱相混做成咖喱料,当地人谓之煮咖喱。作为甜品的主料,反倒少见。

马来西亚煎蕊:

当然突出椰浆并不意味着“煎蕊”中其他的料可以轻轻抹杀,既为冷饮,刨冰之必不可少自不待言,那红红绿绿也非仅供悦目:红豆的软糯与米粉的爽滑,均大可一书,与刨冰、椰浆做一处,口感丰富,香,爽。此所以槟城人向外人推荐当地小吃,至多数到四,“煎蕊”必在其中。但马六甲人一口咬定,他们的煎蕊才可称最,与槟城不同处,是那里不用黑糖浆,代之以本地产的椰糖。

就像别的小吃一样,槟城人吃煎蕊亦甚是挑剔,哪一档的好吃,何处的平平,说来头头是道。“好酒不怕巷子深”的说法,在别处或已成虚话,在槟城则仍是实况。比如煎蕊,名声最响的是景贵街一处极不起眼的档口,地当闹市,只能围着站食,却是远近驰名,慕名而来者络绎不绝,华人、马来人、印度人齐集于此,吃得不亦乐乎。

马来西亚煎蕊不仅仅是名字奇特,其味道也是与我们常吃的完全不同,来此一尝很关键。品尝美食之前,想要来马来西亚的小伙伴们无论是出行前的签证办理、外币兑换,还是旅程中出入境卡的填写、境外通讯等等如果您有疑问,就来中信银行出国金融专区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