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贴士

美国留学必备技能“社交“:走出华人小圈子这几招你学会了么?

  • 2017-11-23 15:12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在美国留学的孩子,除了要做到家长们常叮嘱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之外,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美国有一句谚语是这么说的,“It's not what you know, it'swho you know.” (重要的不是你的学识,而是你认识什么样的人)。特别是今后到了职场上,同样一份工作,倘若你有认识的人帮你把简历直接推荐给人力资源部,那么你成功的几率就比其他竞争者高了很多倍。

为了给学生们提供良好的社交平台,美国学校时不时的会举办各种各样的Party。一方面来增进学生或是师生之间的感情,另一方面也能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到业界人士,拓宽自己的社交圈。当然。不同性质的party 会有明确的着装要求(Dress Code)。举例来说,House Party(室内派对) 就比较随意些,到场的一般都会有自己认识的朋友,大家可以在一起打扑克,跳舞,或者边喝酒边聊天等,不会让人觉得那么拘束。但像Cocktail Party (鸡尾酒会)这样的聚会就相对正式一些。男生要着以深色的西装为主,女生则要选择一条鸡尾酒裙。在整个聚会中,所有人基本都是站着的,通常每人手中会拿一杯鸡尾酒,在场内边走动边交际。聚会上也会提供精致的小吃点心让来宾垫一下肚子。很多同学会被这样的聚会搞得束手无策,不知道该如何在这样正式的场合,与在场的来宾进行交流。

其实不管是对中国人还是美国人,迈出自己的舒适区(comfortzone),主动去接近陌生人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一定要鼓励自己迈出去,哪怕是一小步,日积月累也会看到明显的成效。下面我就用自己在美国多年,参加过N次社交活动的经验来和大家分享一些社交小诀窍:

观察

个人觉得,如果要去参加聚会,最好独自去。如果实在怕怯场的话,可以带上一个好友,但是千万不要成群结队的去。一来不利于你踏出自己的舒适区,去认识新人;另一方面,和一群熟人聚在一起也会让那些想要认识你的新人望而却步。要记得,不要以为全世界只有你一个人会害羞,每个人其实都在盘算着该如何走出第一步。

一旦到达聚会地点以后,不要匆匆忙忙地跑进去扎堆。最好先去拿一个标签,把自己的名字工工整整的写在上面并把它贴在衣服的右上方,以便让他人一目了然的看到(有些正式的聚会会把你的名字标签打印出来,这样就省去了填写的那一步)。之后再去拿点喝的,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在这过程中可以慢慢地去观察到场的人,看大家是否都彼此认识,还是很多也像自己一样是新人。一般我会去找一个2-4人左右的圈子加入聊天,因为圈子太大的话无法保证有足够的时间一一深入了解。

主动出击

在聚会上一定不能害羞,要主动地走上前去与陌生人打交道。千万不要一个人静静地拿着杯酒躲在角落里,等别人来找你聊天。在定位好自己想要加入的圈子后,就大方地过去进行自我介绍。开头其实有很多种,下面简单举几个例子:

简洁明了: Hi, my name is _______,nice to meet you. (你好,我是xxx,很高兴认识你)。

礼貌婉转:Do you mind if I join youguys? (介不介意我加入你们啊?)

抛砖引玉:I like your dress. It looks very nice on you! (我好喜欢你的裙子,看上去好赞。) 从夸奖对方的衣物或饰品开始,以此展开话题。

聆听

那开场白完了以后怎么办呢?你可能又开始犯愁了。我通常会等着别人先提问,但是如果实在碰到内向不爱说话的,我就会先开口。先从一些基本的问题入手,比如说从哪里来的,在哪里读的书,学的什么,现在在做什么等。简单寒暄完了以后,我便会停下来,站在旁边静静地聆听圈子里的人在谈论什么话题。因为当你不是很了解周围的人时,聆听是最明智的办法,可以帮你减少说错话的机率。如果只一味地谈论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和专业,会使旁人觉得难堪甚至产生反感。几分钟后,若觉得自己对大家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我会重新打开话匣,加入谈话中。

话题

美国是一个很尊重隐私的国家。因此在初次见面时,要做到避免谈论政治、宗教信仰、个人家庭收入等有关隐私的话题。如果你参加的聚会是有主题的,那就从主题上延伸出来,可以谈谈你对主题的理解,并且去咨询一下其他人的看法,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尽量不要去反驳别人的观点或是打断别人的谈话。如果你参加的据聚会就是一个纯粹的社交聚会,那就可以从一些轻松的话题下手:“我最近听说有很多新片都上映了,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哪部,有没有值得推荐的?”或是“你平时空余时间都喜欢做什么?”亦或是“这附近有没有哪家酒吧比较值得一试的?”除此之外,美国很多家庭都会养宠物,你也可以从这个话题切入来聊。有时候你可能会被这帮美国人对宠物的热爱程度给诧异到。总之,要从谈话中找出彼此的相关点再进行深一步了解。偶尔在谈话中开几句玩笑什么的也会非常管用,因为幽默感一向是美国人很欣赏的。不过,有个前提就是要对谈话时间有个度的把握,不需要把太多时间都花在一个圈子中或是一个人身上,导致没有机会认识聚会上其他的人。如果真的觉得和某人特别聊得来,可以问对方要名片或是联系方式,私下里再联系。

礼貌性的离开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当你和所在的圈子聊得差不多了,想要离开去认识新朋友的时候,你该如何礼貌性的离开呢。一般我会这么说:“Excuse me,I am going to get another drink. ”(对不起,我要重新去拿杯饮料)。然后就顺其自然的去其他组。或者也可以说,I just saw someone I know. I am going to say hi to him. ( 我看到个熟人,我想过去打个招呼)。只要你不是很鲁莽的打断别人的谈话,美国人心里都知道这是个借口,因为他们平时也这么用,所以不用担心这么说会显得不礼貌。当然,在离开小组之前,可以礼貌性地问大家要一下名片,也许将来会用得上。

在聚会上与陌生人交谈,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 中国学生一定要勇敢地踏出第一步,不要过不了自己语言那一关,只要勤加练习,你也可以成为聚会上那个口吐莲花的社交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