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资讯

德国留学:2017年开始向国际生收取学费

  • 2017-10-20 14:30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德国逐渐成为广为人知的国家是因为其免费的大学系统——这是在近年来德国成为快速兴起的留学目的地的众多因素中的一个。但是,德国西南部的巴登-符腾堡州于2016年12月宣布计划将重新向来自欧盟之外国家的国际留学生收取学费,计划将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

将会被收取多少学费?

从2017-2018学年开始,非欧盟国家学生将被要求支付每学期1,500欧元(大约为1,600美元)的费用——合计是3,000欧元(大约为3,200美元)每年。想要获得第二个学位的学生需要支付每学期650欧元(大约为700美元)的费用,这是减少之后的费用。虽然在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就读大学不再是免费的,但是这里的学费比起世界许多其他国家来说仍然要低得多。

有一些国际留学生能够豁免支付学费,这些类型的学生包括:

1.有权在德国逗留的难民。

2.在德国获得“Bildungsinlnder”高等教育入学资格的国际学生。(如果你有德国的Abitur,也就是德国中学结业考试或者德国的本科学位证书,你就是Bildungsinlnder。)

3.来自伊拉斯谟计划成员国的国际学生,包括非欧盟国家,例如爱尔兰和土耳其。(欧盟Erasmus Mundus计划是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一个合作性的学生交流项目,支持高质量的欧洲研究生课程,提供优厚的奖学金。既面向欧洲学生,也面向第三国即欧洲以外国家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

4.来自非成员国家但是有欧洲永久居民身份的国际学生。

5.非欧盟国家学生,但是在受到影响的大学已经入学就读学位课程。

哪些德国大学受到影响?

巴登-符腾堡州有许多德国许多大城市,例如斯图加特、卡尔斯鲁厄以及海德堡。受到这次收取学费政策影响的德国大学包括:

-弗赖堡大学

-鲁普莱希特-卡尔斯-海德堡大学 (海德堡大学)

-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

-曼海姆大学康斯坦茨大学

-曼海姆大学

-斯图加特大学

-蒂宾根大学

-乌尔姆大学

为什么德国大学要重新开始收取学费?

巴登-符腾堡州实际上在2011年取消了学费,这比2014年下萨克森州成为德国最后一个取消学费的州还要早三年时间,并且还在今年早些时候承诺不会重新向就读其州内大学的学生收取学费。但是,现在却已经做出决定要开始重新收取学费,以帮助大学应对运营成本——德国目前有48亿欧元(大约为51 亿美元)的高等教育资金缺口。总而言之就是,德国高等教育部无力再为所有学生提供免费教育。

教育部称,这一举措旨在希望资金情况受到控制,同时也避免德国大学收到消极的影响。一位来自康斯坦茨大学的发言人对独立报说:“虽然巴登-符腾堡州的教育和研究部已经做了自己能够做的来降低成本,但是与此同时,他们也想要避免大幅度声誉损害,以及州立大学不断增加的科学和研究,还有大量的学生人数。”

其他德国大学也会向国际留学生收取学费吗?

除非由于学生抗议活动或者其他政治发展推翻了学费政策的更改提议之外,这一政策似乎是可行的,其他德国的州也将在未来几年内重新提出收取学费的建议,旨在减少高等教育的拨款赤字。

有些学生可能会担心德国大学重新开始收取的学费,其中包括受到英国决定离开欧洲联盟影响的英国学生。但是,英国在2019年3月之前都是不太可能完成离开欧盟的相关流程的,因此在这段时间内,英国学生仍然能够和其他欧盟国家的学生一样享受免学费或者低学费的福利。目前尚不清楚英国是否仍然或保持欧洲经济区(EEA)成员国和(或)伊拉斯谟计划成员。

并且,可能会有更多的奖学金机会以此来帮助非欧盟的学生在德国留学。

还有其他欧洲国家会重新开始收取学费吗?

在2016年早些时候,芬兰就宣布将从2017学年秋季学期开始重新向非欧盟国家学生收取学费。随后,其他北欧国家丹麦和瑞典也分别宣布将从2006年和2011年开始向非欧盟国家学生收取学费。这就意味着,从2017年8月开始,非欧盟国家学生将需要支付最低1,500欧元(大约为1,600美元)每年的学费。仍然保持对所有学生,不论其国家,保持免学费政策的北欧国家只有挪威,而且挪威还不是欧盟成员国。